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域治堵 宁波绿色交通体系逐步形成
2019年07月04日 07:57: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张燕 汤林

轨道交通接驳更便利。 (市治堵办供图)

  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让城市“通”起来,高效管理让城市交通“畅”起来。宁波以“公交优先为核心、综合施策为保障”的交通拥堵治理体系,从城市迈向城镇、从中心城区向城市外围延伸。一个覆盖全市的绿色交通体系逐步形成。

  市域骨干交通系统建设,将加快构筑全市公共交通“一小时畅行圈”。我市正加快构筑由市域干线道路和市域城际铁路组成的“双快”交通网络,加强宁波都市圈交通联系,全面推进全域范围城乡公交一体化。加快推动宁波至慈溪、杭州湾市域城际铁路建设,提前谋划城际铁路周边用地,推动以城际铁路为核心的TOD土地开发模式,提升都市区交通联系便利度。加快推进杭甬高速二期、象山港高速建设,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条件。

  城镇的公交服务水平将提高。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成果,重点推动城镇公交优先设施的建设,进一步贯彻公交优先理念。市域范围内,2019年新增5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建成的、开工的和立项的公交首末站场均不少于4个,新增改造公交停靠站不少于197个,其中港湾式公交停靠站不少于135个,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不少于292辆,清洁能源出租车不少于30辆。同步强化乡镇与城市的联系,加快乡村公交建设,打造村村有站点、镇镇有枢纽的乡村公交格局,保持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的5A级水平。

  道路是最基础的设施,城镇道路设施服务水平是保通畅的前提。积极改善城镇道路条件,市域范围内2019年力争新改建64公里以上道路,同步加快交通标志标线的标准化改造,县(市)建成区主干道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规范率在95%以上。继续推动停车场建设,市域范围内,2019年新增配建停车位1.2万个以上,改造旧小区停车位370个以上,至少建成1处中小学公共停车场。为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推进“民选民评”堵点乱点治理工作,有效治理拥堵点不少于8处,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重点整治车辆不按规定停放、车辆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车辆逆向行驶、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车辆违反规定载人、酒后驾驶机动车、无证驾驶机动车、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骑乘摩托车不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等行为,力争县(市)建成区主干道路口机动车守法率90%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80%以上。

  记者获悉,根据我市《“十三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各县(市)将结合实际情况,高标准落实治堵项目的推进工作。其中余慈、杭州湾地区着重推动绿色交通出行、整治交通秩序,象山、宁海地区注重特色旅游交通的打造。


标签: 城际铁路;轨道交通;便利;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域治堵 宁波绿色交通体系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