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整合国内外资源 海曙成立宁波首个国际贸易发展联盟
2019年07月05日 08:08: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徐展新 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图为狮丹努集团越南生产基地的生产车间。 (海曙区商务局供图)

  “做外贸有时候就是‘看天吃饭’,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客户的信心随之减弱,订单数量也会变得不稳定。”作为一家年进出口额上亿美元的外贸公司,宁波大洲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部经理姜艳感慨的背后,是产业链上几百家中小企业经营的艰辛。

  “什么产品都卖得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要时刻捕捉终端市场需求的变化,加快新产品投放的速度。”创办企业30多年来,宁波伊司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爱良历经风风雨雨,但他感觉到“今年外贸环境变化或许比以往更快,风雨更大”。

  姜艳和李爱良的看法,正是眼下许多宁波外贸企业的现实处境,在这个关键时候,他们迫切需要政府帮企业一把,支持他们抱团取暖,共克时艰。

  “企业需要什么,政府就提供什么服务”。通过前期深入调研走访,海曙区结合今年初市委提出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简称“三服务”)活动要求,联合知名国际贸易机构、全国重点进出口商会、相关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发起成立国际贸易发展联盟,今天将举行成立大会。

  这是一次涵盖银行、信保、海关、律师等行业的跨界大合作,打通了订单资金支持、进出口通关、出口风险防范等诸多外贸环节。这也是一个整合国内外商会资源、联结企业和各政府部门的发展联盟,将为海曙外贸企业搏击国际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想企业所想

  聚拢外贸链上

  共谋者的力量

  海曙是宁波的商贸大区,目前全区进出口实绩企业超过2300家,备案外贸企业达4000家,年进出口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出口市场遍及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国际贸易形势扑朔迷离。特别是今年5月10日起,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此前的10%上调至25%。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发布消息,拟对价值约40亿美元的欧洲商品征收新的关税。

  “如今,全球市场一盘棋,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中美贸易摩擦,还是美欧新一轮贸易战,都会对国际贸易健康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宁波意缆可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增裕表示。

  据徐增裕介绍,意缆可电器是一家由意大利客商独资设立的外资企业,公司的生产基地在海曙,销售公司却设在欧洲的意大利和法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同时也坚定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战。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外贸企业遇到了哪些困难?”“针对海曙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我们又可以提供哪些服务?”最近,海曙区在开展“三服务”活动时,以解决当前外贸企业的实际难题为突破口,积极调整商务工作思路,决定发起组建国际贸易发展联盟。

  据海曙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该联盟成员包括当地海关、律师事务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专门服务外贸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设在海曙的分支机构,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等全国性商会,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委员会、瑞士商会等国际组织,以及当地外贸龙头企业。

  在新的贸易环境下,联盟成员将为海曙区外贸企业当好风险“守护人”。“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出口企业风险大大增加。面对国外买家拖欠货款、拒收货物和破产风险,出口信用保险将为包括海曙在内的广大宁波外贸企业保驾护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宁波分公司总经理陆栋表示,下步将和海曙区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和外贸公司建立深度融合机制,有针对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从国际发展经验看,行业协会作为外贸链上的重要一环,其扮演的角色作用越来越大。为此,海曙区专门瞄准全国性商会和各类国际组织,期望能为纺织服装、机电产品等块状经济出口增添新动能。

  在6月29日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本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将派代表参会,并为有对美出口的海曙纺织服装企业指点迷津。”海曙区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曙服装产业”是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更需要国家级商会的大力支持。

伊司达专注洁具用品出口。(徐展新 摄)

  急企业所急

  专业服务提升

  海曙制造竞争力

  近段时间,宁波金茂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灯具出口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总经理施嫣并不忧心。她告诉记者,金茂正与一家俄罗斯客户合作,携手设立研发中心,为当地政府开发一款高科技大功率照明设备,产品利润和市场潜力都相当可观。

  这几年,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下,海曙区外贸企业正在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能有效弥补市场波动带来的损失。这是外贸企业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求生存、图发展的一条重要出路。”施嫣说。

  来自海曙区商务局的信息,去年,该区为成功申报浙江出口名牌的企业兑现扶持资金超过50万元,同时又推荐16家企业申报2018-2020年省市出口名牌。

  商务部门还积极搭建平台,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去年,在广交会、华交会等大型展会的现场,海曙共有291家(次)企业获得摊位766个。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外贸公司建设第三方服务平台。

  今年5月,宁波大洲进出口有限公司历时一年自主研发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集外贸综合服务、自营出口、跨境电商等业务于一体。“这个平台提供了外贸领域的全链条服务,给了我们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更多底气和自信。”姜艳说。

  从口岸通关便利化到退税办理高效率,再到金融服务“一条龙”,海曙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贸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宁波狮丹努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原产地证办理大户,出口高峰期证书堆得有一人多高。如今,在海关“快速核签”信用签证措施的帮助下,公司一年省下人工成本和交通费用约8万元。海曙海关还为外贸企业提供邮寄服务,变“自己跑”为“快递跑”。

  税务部门则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3月初至今,海曙已有30多家外贸企业享受到这一特色服务,提速约50%,涉及资金8亿多元。对于出口额超1000万元的外贸企业,还提供税务“定制服务”,精确测算并制定退税计划,“让退税发挥最大效益”。

  国际贸易发展联盟成立后,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法律服务将加强。记者了解到,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等联盟成员单位均表示,将针对海曙区40家外贸实力效益工程企业提高授信额度,并提供优惠利率支持,三家律师事务所也将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

  瞄准增量点

  保持海曙外贸

  市场份额不下降

  最近,宁波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印发了《宁波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十条意见》,包括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稳妥有序引导企业“走出去”、做好企业稳定和贸易救济工作等10个方面。

  “稳外贸就是要稳住海曙出口产业的竞争力,保持我区外贸的市场份额和地位。”海曙区领导向记者表示,该区是浙江省外贸十强区县(市)之一,2018年货物出口额位居全市第四、全省第七。

  稳外贸就要开拓新市场。“在巩固欧洲市场的同时,我们积极开拓智利、乌拉圭等南美市场和俄罗斯市场,2018年电源线、插线板、插座等产品出口实现了40%的增幅。”徐增裕说,去年公司业绩突飞猛进,一方面得益于企业在过去三年投入1500万元研发了51个新产品,另一方面与新兴市场带来的增量有关。

  为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此次联盟成立大会上,海曙区专门邀请了一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代表。比如,波兰VIMIX商务促进中心、瑞士联邦经济促进署、戴德梁行、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意大利CSMT经贸中心等等。

  鼓励企业“走出去”海外建厂或设立营销网点,以此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截至2018年底,海曙区备案的境外投资项目包括狮丹努越南织染二期项目、雅戈尔服装开曼群岛并购项目、春华秋实在阿尔及利亚的矿产和种植项目、天路进出口的柬埔寨工厂、广博集团的越南工厂、宁兴集团在多米尼加投资建设的胶鞋海外生产基地等。

  “在商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旗下服饰分公司已在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地进行考察,计划设立生产线或办事处。”施嫣表示,海外建厂投资大、风险高,既需要企业抱团“出海”,也希望政府能扶一把,帮助企业减少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海曙区对欧盟国家出口额同比增长7.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同比增长8.2%。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相信该区外贸企业在国际贸易发展联盟的助力下,必将巩固和提升国际竞争力,保持市场份额不下降,为宁波外贸转型升级贡献“海曙力量”。

  为宁波首个国际贸易联盟叫好

  今天,海曙区发起成立了宁波市首个国际贸易发展联盟,涵盖银行、信保、海关、律师、商会、外贸企业等领域。据悉,这样的机构在全国都不多见,它的成立引起了外贸界的关注。

  受中美贸易摩擦等一系列事件的影响,国际经贸环境日趋严峻。在此形势下,海曙创新设立国际贸易发展联盟这个非官方机构,究竟有何目的?它对于商贸大区海曙和整个宁波市而言,又将起到哪些作用?

  信息互通是成立联盟的首要目的。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信息对于政府和企业而言都是一种宝贵资源。常言道,“一条信息值黄金万两”,国际贸易商机稍纵即逝,就看你能不能把握。很多外贸企业订单不断,靠的就是信息渠道畅通,公司内部既有研究国际市场动向的专业人员,也有对接外商的外销人员。国际贸易发展联盟成立后,商务部门会向联盟成员提供区域内的招商引贸项目资料、政策扶持解释等信息,推荐有条件的辖区外贸企业与联盟成员展开业务合作,提供重点服务企业名单。另一方面,联盟成员特别是各国际组织也会把国际市场发展前沿趋势和贸易风险,及时反馈给海曙外贸企业。

  实现资源共享是联盟发展的宗旨。近年来,以商引商已经成为各地吸引外资和发展外贸的重要渠道。联盟成立后,成员单位可以与政府部门联动确定招商引贸的重点方向,为新进的外贸企业提供注册、选址、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便利。另一方面,联盟成员在异地搭建的工作网络,也会成为商务部门组织专场招商活动的最佳平台,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发挥优质企业、优秀人才的磁吸效应。

  合作共赢是联盟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据海曙区领导介绍,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该区已初步建立起了多层级、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外贸企业常态联动服务机制,“但服务永无止境,此次成立国际贸易发展联盟,就是要遵循‘合作招引、合力服务、共同受益’的原则,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这个跨界联盟的功能和使命,就是打通阻碍国际贸易发展的“肠梗阻”,通过活动共促,实现发展共谋,提振信心,聚拢人心,把联盟真正打造成市场多元化、贸易便利化、业务全球化的大平台。(俞永均)


标签: 海曙区;外贸企业;国际贸易;商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整合国内外资源 海曙成立宁波首个国际贸易发展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