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重磅!宁波—绍兴城际列车7月10日开通 全程78分钟
2019年07月06日 10:45: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蒋琛 范洪

  记者从宁波城际铁路公司获悉,宁波至绍兴城际铁路将于7月10日开通试运行,这也是我国首条利用既有线改造的跨市区域城际铁路。

  目前,该列车计划每天开行3对6个班次,每天首班于8:00从宁波出发,末班于16:25由绍兴(钱清)驶出,全程最快1小时18分钟;绍兴至宁波全程最快1小时21分钟。由于城铁列车运行是萧甬铁路既有线,与杭甬高铁分属完全不同的两条线路,因此列车都停靠在以前萧甬铁路既有线的车站上。

  票价方面,除宁波至余姚为10元外,新开通的宁波至上虞为15元,至绍兴为20元,至钱清为25元。余姚至上虞为8元,至绍兴为12元,至钱清为15元。需提醒的是,因宁波、绍兴城际列车各有一套票务系统,系统联通改造工作量大、费用高、周期长。贯通运营初期,旅客需购买纸质车票进站乘车,过渡期暂定一年。下步,视客流及班次优化情况,铁路上海局牵头将牵头确定城际(市域)铁路票务技术标准,并统一进行改造升级。

  此外,宁波至绍兴城铁列车开行后,宁波至余姚城铁列车时刻也将相应微调,根据目前掌握的时刻,从7月10日起,加上宁波至绍兴的3对,宁波与余姚间往来班次任保持8对不变。

  2017年6月,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的开通,有效推动了宁波、余姚两地融合发展。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发送旅客210余万人次,日均客发由2377人次上升至3400人次,增长43%。借鉴了宁波模式,于去年4月开通的绍兴城际也称“风情旅游新干线”,实现越城、柯桥、上虞三区贯通。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起,宁波、绍兴两地政府积极谋划两地互联互通,在铁路上海局和宁波车务段的大力支持下,两地贯通运营的准备工作顺利完成。此次宁波—绍兴城际列车的贯通,将对推进杭绍甬综合交通网络化、公共服务同城化、城市发展融合化夯实基础,对实现杭绍甬设施共联、资源共享,逐步建立一体化交通体系,形成同城化发展新局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城际列车相比高铁,乘坐杭甬高铁宁波至绍兴北的高铁全天有71趟,宁波至绍兴北站全程最快是32分钟,票价是51.5元;宁波至绍兴东站(上虞北),全程最快是26分钟,票价是37元。

标签: 宁波;绍兴;城际铁路;开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磅!宁波—绍兴城际列车7月10日开通 全程78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