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7个月实现垃圾减量2000余吨!宁波智慧解法引全国关注
2019年07月09日 08:27: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廖惠兰 孙佳丽 通讯员 刘波

  今天(7月8日),又一场国家级现场会宁波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负责人会上“点赞”宁波,鼓励宁波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可持续运营示范点,将“宁波经验”推广至全国。

  这个在不久前被世界银行宁波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弗兰克赞为“全球领先”的做法,究竟有多“智慧”?

  “在触屏上选择第五类型,然后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卖垃圾了!”

  今天上午,鄞州区福明街道的王阿姨来到小区里的智能回收柜前成功卖出了几十个塑料瓶,回收费用也很快打入了她的账户中。

  “真的很方便,就跟取快递一样,还能换钱呢。”在王阿姨身后,还有好几位居民正拎着几袋废纸废品排队卖垃圾。

  目前在中心城区许多的住宅小区看到的“搭把手”智能回收柜,是宁波供销集团与宁波富邦集团联手打造的。

  据介绍,“搭把手”智能一体化再生资源回收系统自去年12月份启动运营以来,已布设回收站点673个,回收再生资源2450吨,实现垃圾减量2000余吨。

  也就是说,这个“智慧系统”7个月实现垃圾减量2000余吨。

  “这个量不算大,因为回收站点是在不断增加的,刚开始时的布点比较少,现在是以每天布设15个点的速度在增加。”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测算,照目前的建设推进速度,从2020年开始,“搭把手”每年可回收利用“垃圾”4.5万吨,减少垃圾收运处置费用3000万元以上。

  除了可回收物,“搭把手”还着眼于“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打造完整产业链。

  这些“智慧元素”渗透到了设备研发、垃圾投递、搬运处理等各个环节——

  放在“家门口”的智能回收箱可以自动称重、自动计价,用户的基础信息和投售行为数据通过移动客户端汇总上传。

  封闭式回收车辆配备了车联网系统,与后台即时互动,根据指令完成清运任务。

  此外,分拣中心则可对清运车辆实行不卸货称重并记录相关数据,确保车辆和人力的高效利用。

  目前大型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建设已经启动,现有的姜山分拣中心设计日分拣能力50吨、覆盖约60万人口。

  此后宁波每个区县(市)至少配套建设1个同等规模的综合分拣中心。预计,2025年底将年分拣能力提升至150万吨。


标签: 回收;再生资源回收;垃圾;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7/W020190709537913195972.png

7个月实现垃圾减量2000余吨!宁波智慧解法引全国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