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良种挺进黔西南 点燃农业产业革命“星星之火”
2019年07月10日 07:51: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黄程

晴隆县鸡场镇脐橙基地。(黄程 摄)

  宁波市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黔西南州,“九山半水半分田”,土地资源极其珍贵。在以一产为主的经济格局中,如何利用好土地资源、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优良品种至关重要。

  眼下,黔西南州正在全面推进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我市去年启动的新一轮对口帮扶,恰恰是以产业为核心的帮扶。“全面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选准产业,没有产业,脱贫攻坚就如‘无源之水’,产业发展好了,农民才能稳定增收。”宁波市派驻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说。

  在这样的形势下,一大批闻名遐迩的宁波良种有了“用武之地”。去年以来,我市派出多批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前往黔西南州参与精准脱贫,他们将资金、技术、品种、项目等资源陆续引入西南山区,点燃当地农业产业革命的“星星之火”。

贞丰县从海曙引进的西瓜品种的幼苗长势喜人。(方华峰 摄)

  输出优质品种从试种示范到推广扩种

  时间进入7月,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晴隆挂职的宁海农技专家李和孟如期听到一个好消息——今年从宁波引进至当地清家果园试种的提味西瓜就要成熟了。

  据他介绍,提味西瓜是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品种,该品种具有皮薄、甜度高、口感脆、产量高等优点,于2018年小面积试种,今年开始推广。提味西瓜和当下比较火的“早佳84-24”(麒麟瓜)比较,种植周期长了一周左右,“但产量比麒麟瓜高出20%左右,收购价高30%多,口味更胜一筹。”李和孟说。

  像这样的期待,李和孟还有很多。从去年至今,他已为当地引进由良、宫川芽变、景川、甘平等宁海县优质柑橘品种。李和孟说,由良蜜橘具有成熟期早、高糖高酸、风味浓郁、化渣性极佳、丰产稳产等优点,深受消费者和种植户的青睐。在贵州清家果园试种的10亩由良蜜橘结果情况良好,预计9月上旬成熟上市。

  7年前,镇海区农技推广总站的农艺师孙其林从上海农科院引进水果番茄在镇海进行试种。目前,镇海水果番茄的种植面积逾2200亩,总产值上亿元。去年,孙其林把这种致富果带到了普安县。“前几天,来自贵州大山深处的水果番茄专车抵达宁波,每公斤20元的价格,半天便销售一空。”孙其林说,水果番茄成为普安县发展高效农业的“先锋”。

  “余姚杨梅冠天下”。多年前,余姚曾经把杨梅引入望谟县。在新增结对兴义市之后,今年,余姚杨梅又将登陆新土地。据悉,余姚将投入资金350万元,在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建设200亩的杨梅基地,种植品种为水晶、夏至红、东魁和茡荠,目前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帮扶工作组还邀请余姚水果首席专家汪国云作为技术指导,培训当地梅农,并引入大自然果树公司对销售进行管理。

普安县试种基地内刚采摘的水果番茄。(王利明 黄程 摄)

  引进先进模式发挥山区环境优势培育佳品

  把优质西瓜品种引入黔西南的,还有海曙区的高级农艺师邱宏良,他在贞丰县试验的是大棚西瓜,5月份便能上市。“当地除了缺乏好品种,生产模式也亟待突破。”邱宏良直言,贞丰县坪坝村具有极优的农业生产条件,可惜的是当地群众缺乏农业生产规划,鲜有特色农产品。

  “我们听了邱老师的建议,觉得种西瓜可行。”坪坝村村干部曹子全说,先前没人种过西瓜,村干部自掏腰包开辟出试验田,买来宁波优质的“8424”“申抗988”“黑津”西瓜秧苗,还发动村民加入种瓜团队。

  坪坝村西瓜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吴洪清说,从海曙引进的西瓜品种亩产量3500公斤左右,一年可以采收三四批。“售价略高于本地瓜,但有品质保障,我们相信不愁卖。”曹子全说,有了好开局,准备打造一个千亩大棚西瓜高产示范基地。

  位于义龙新区鲁屯镇平坝村的水果番茄示范基地去年才建成,今年已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基地引种的是来自宁波的优质番茄品种“凤珠”,采用钢结构智能大棚种植,开了当地先河。

  该项目由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凌晨农业科技公司提供种子及技术支持,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进行示范种植,第一期规划种植面积40亩,可带动当地上千农户种植水果番茄,解决周边乡镇3000余人的就业,同时带动义龙新区500余户贫困户增收。

  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册亨县,江北帮扶工作组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高效山地循环农业,让当地干部群众大开眼界。去年6月,宁波江北绿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帮扶工作组的引荐下进驻册亨,成立黔西南北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订单农业为保障,以自营基地为示范,通过发展山地循环农业和带动农户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北岸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小黄牛养殖和蔬菜种植种养结合项目,预计年出栏小黄牛1200头,生产蔬菜2000吨,年产值约2500万元,可直接带动105人就地就近就业。

  与此同时,北岸公司助力当地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试验两菜一草轮作,即春夏季种植大白菜、甘蓝菜,秋冬季种植优质牧草,同时采用现代化机械作业,合计每亩产值可达1.1万元。

技术人员带领册亨百姓在江北区援建的油茶育苗基地里工作。(王剑 黄程 摄)

  生产销售联动让当地优势品种重新焕发生机

  新品种的引进试验、扩种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如何才能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让当地的板栗、脐橙、油茶等本土优势品种重新焕发生机是一条好路子。

  “望谟是个好地方,板栗甜来芭蕉香。”在余姚市对口帮扶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黔西南州望谟县,全县板栗种植面积23.6万亩,享有“中国板栗之乡”的美誉。“东西部加大扶贫协作力度,给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公司生产的‘哆吉栗’市场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了。”望谟县板栗加工龙头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在扩大生产车间,还准备投入300万元用于购置设备,到年底正式投产后,可增加产值4000万元,带动当地200多名群众就业。

  在对口帮扶中,我市还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产品销售问题。一方面,我市帮扶工作组帮助企业在宁波多地设立“哆吉栗”经销点;另一方面,帮扶工作组引导企业运用“互联网+新零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今年年初,在帮扶工作组引荐下,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到企业考察并达成合作协议,“哆吉栗”走俏网络。

  晴隆脐橙已有100多年的栽培历史,1997年被评为“中华十大名果”。然而,晴隆县的柑橘产业却一直做不大,甚至在逐年萎缩。究其原因,除了黄龙病危害之外,落后的种植技术也是主因。这次,宁海县将晴隆柑橘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进行扶持。

  对口帮扶工作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晴隆柑橘产业发展规划:以柑橘产业为中心,围绕休闲农业、养生农业等,打造以晴隆县鸡场镇为重点的柑橘小镇,实现农业产业、农业旅游等协调发展。第一年,宁海拿出1530万元支持晴隆县鸡场镇柑橘产业发展,资金主要用于3000亩柑橘基地发展和配套设施建设等。

  针对当地柑橘黄龙病频发的问题,工作组制定了全县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去年9月,邀请广西科虹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进行直升机飞防作业,防治面积3500亩。今年4月,在晴隆县清家果园再次进行无人飞机飞防作业,取得很好的效果。

  山茶油有着“东方橄榄油”的美誉,其原材料油茶在册亨县种植历史悠久,全县现有油茶林15万亩左右,百年以上的茶林5000多亩,年产油茶籽6000吨以上。但册亨的油茶产业却一直不温不火,知名度不高。

  去年,江北区投入1100万元发展册亨油茶产业,提出了油茶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和思路。其中,700万元用于在当地建设油茶加工厂,短短几个月时间,油茶厂实现投产,年产值将超过1亿元。

  

标签: 试种;油茶;宁波;对口帮扶;柑橘产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良种挺进黔西南 点燃农业产业革命“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