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曾经堵成“一锅粥”的堇山中路 智慧停车改造后咋样了?
2019年07月10日 08:03: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汤林

现在堇山中路拥堵现象已经大大缓解。记者王思勤摄

  原本道路就不宽,还有“准僵尸车”长期占据路边停车位,每到早晚高峰时段,周边居民出行车辆和到堇山小学接送孩子的家长车辆扎堆,鄞州堇山中路沿线就堵成了“一锅粥”。今年4月,堇山中路被列入今年我市重点治理的堵点乱点之一,经过前段时间的综合整治,这条路的通行状况大有改观。昨日,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早晚高峰时段

  堇山中路曾经拥堵严重

  昨天上午,小雨淅淅沥沥,记者驱车来到鄞州堇山中路。道路部分是双向两车道,还有部分是双向四车道,现场通行很顺畅,丝毫不见拥堵。在道路两侧靠近人行道位置,设置了一些公共停车位,旁边还竖着一个道路停车收费告示牌,上面写有停车收费标准和缴费方式。可能由于周边小区居民大多已经上班,空闲的停车位还有不少。

  “堇山中路附近分布着半岛名邸、新都美地、小城花园等近10个小区,还有4所中小学幼儿园、1个菜场、1家医院以及大大小小数十家餐饮店,交通压力一直不小。”在现场,鄞州交警下应中队民警翁贤磊告诉记者,由于学校上下学时间和居民上下班时间重合,在整治之前,这条路在早上7点到8点半、下午4点半到6点的高峰时段,车辆缓行严重,再加上路面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还有车主贪图方便违规占用行车道停车,局部路段拥堵情况比较明显。

  “自从今年开展堵点乱点整治以来,交警部门先利用沿途科技设备,对道路车流量、行人、车位周转率等进行了统计,驱赶、查处了周边地区的违停车,并对附近汽车租赁公司进行走访约谈,劝离了汽车租赁公司长期停放在公共停车位的租赁车辆。”翁贤磊说,如今,智慧停车改造完成,堇山中路上的车辆通行的速度有了明显提高,局部拥堵情况基本没有了,周边停车位也解放了出来。

  智慧停车化解了道路拥堵

  也缓解了周边小区停车压力

  采访过程中,一辆车身上写着“智慧停车”、顶部装着摄像头的白色电动小轿车两次经过现场,也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这就是智慧停车系统的视频巡逻车。当高位视频由于树木遮挡等原因没能录入车辆停车信息时,启用视频巡逻车,就能将信息录入准确率提升到99%以上。当然,如果通过这样两种方式,停车信息还没有录入,巡查员也会到现场巡查,进行现场录入。”鄞城集团智慧停车项目负责人林先生向记者介绍,堇山中路是学校和住宅相结合的区域,停车潮汐现象很明显,原本该路段的停车位多是被汽车租赁公司的车以及遗弃车辆等“准僵尸车”占据,停车位利用率非常低,“今年4月,智慧停车正式启用,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采用‘地感+视频抓拍取证+巡逻车+手机APP’方式,规范了车主停车行为,释放了公共停车资源。”

  鄞州区治堵办工作人员俞磊告诉记者,堇山中路智慧停车改造,共设置道路收费泊位135个。自从这些收费泊位启用以来,路段拥堵状况得到了很大缓解。日间路边停车空位率能达到40%左右,基本消灭了“僵尸车”占用路边停车位的现象。道路停车泊位周转率显著上升,升幅超100%,泊位周转率达12,大大提升了道路公共停车泊位的使用效率。同时,考虑到周边小区较多,小区内泊位紧张,路边停车收费还采用了分时段收费的方式,夜间收费仅为5元/车次,两个小时内还能减半,缓解了小区停车压力,为周边小区居民夜间停车提供了便利。


标签: 停车;高峰;智慧;整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曾经堵成“一锅粥”的堇山中路 智慧停车改造后咋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