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位宁波大学生在国际学术论文研讨会上做了场主题演讲
2019年07月10日 08:06: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王轶群

王一帆受访者供图

  近日,在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论文研讨会上海主会场,宁波有个大学生自信地侃侃而谈,做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

  “非常棒!”“体现了较高的外语信息素养和学术研究水平”,他的演讲令现场的专家们眼前一亮,他所演讲的论文同时获得这场研讨会的优秀论文一等奖。

  这个大学生名叫王一帆,是宁波财经学院2015级英语创新1班的优秀学子。

  语料库+水治理 跨学科选题获与会专家高度好评

  据悉,今年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和创新:人类、环境、经济与技术发展”。

  王一帆的论文题目为《英语国家水治理现状和对策分析——基于NOW语料库的实证研究》,紧扣研讨会的主题。

  提到选题的初衷,王一帆解释说,宁波作为水资源丰富且水治理较为领先的城市,对研究英语国家的水治理现状有很大帮助,也是他论文选题的灵感来源。因此,“语料库”和“水治理”这两个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名词,在他的论文中有了巧妙的交集。他介绍说:“宁波市在‘水治理’方面有较多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同时中国‘水治理’方面的知识、经验和模式也可以提供给英语国家作为借鉴,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做到全球同发展、共进步。”

  但是,论文的写作并非一帆风顺,其中的曲折让他记忆深刻。“这个选题是我和王琦老师反复斟酌研讨才定下来的。”一开始的选题因数据不足而被推翻,之后就是改变方向,重塑立意,在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后,最终才敲定了选题。初稿完成后,他又反反复复修改了好几稿,才形成终稿。

  凭借这篇论文,王一帆一举摘得了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并收到了主办方的邀请函,请他去上海主会场做相关主旨发言。

  王一帆演讲结束后,与会专家对他的论文给出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篇科研论文选取了NOW语料库素材研究英语国家水治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选题角度新颖,而且主题紧密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主题,关注人类生存的重要资源,通过语料数据分析,提出了可行的解决对策建议。

  勤奋+内敛 笑称“要做就做自己的锦鲤”

  “我曾在微博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把愿望和运气交给锦鲤,你只管努力就好。’我就想,要做就做自己的锦鲤!”王一帆笑着说。如何做好自己的锦鲤?王一帆给出了最佳答案:努力!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王一帆是一个勤奋、内敛的人。他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曾在各类专业比赛中屡获佳绩,还通过自学,考出了初中英语教师资格证书。

  身为班长的他不仅把班级事务打理地井井有条,还非常热心,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帆哥”。今年毕业的他,不仅拿到了省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还以优异的成绩从200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考上了教师事业编制,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原来,王一帆从小的理想就是想当老师。一上大学,他就给自己定了目标,做好了人生规划。因为就读的学校不是师范类院校,王一帆知道要实现自己儿时的理想,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王一帆在课余阅读了大量的外文文献,有些文献专业性很强,用词和语法都很生涩。“就是看一眼就不想再看第二眼的那种。”同学余慧说。这种文献大家一般都避而远之,王一帆却看得很投入,手不释卷,查资料做笔记,写得密密麻麻。

  为了提升英语写作能力,王一帆每天坚持用英语写日记,即使是在赴意大利学习交流期间也不曾间断。有一件事让导师王琦印象深刻,王老师说:“在意大利的时候,王一帆每周要写英语作文,每篇写三稿,从每一稿都能看到他新的进步。”

  “学英语不能纸上谈兵,语言关键还是要用来与人交流。”王一帆从不放过任何可以和外教交谈的机会,以此来锻炼口语。在意大利学习期间,他更是变成了“话痨”,见人就要聊上几句,“这样的语言环境很难得,是我告别‘哑巴’英语的最好时机。”王一帆的英语发音纯正、表达流畅,也是任课老师们一致赞赏的。

  ●名词解释

  NOW语料库:基于网络新闻资料(News on the Web)的、经科学取样和加工的大规模电子文本库。借助计算机分析工具,研究者可开展相关的语言理论及应用研究。


标签: 水治理;语料库;选题;大学生;演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位宁波大学生在国际学术论文研讨会上做了场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