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进企问需接地气 用心用情见真效
宁波杭州湾新区:“三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11日 06:01:58 来源: 浙江在线 赵春阳 虞昌胜 裘姗姗 翁云骞

CshKHl0mGe-ASEU7AANOtpmhpl0044.jpg

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项目加速推进,当前项目主体结构封顶80%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 7月8日,总投资32亿元的宁波中华传统文化园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这是华强在新区布局的第5个文旅融合项目。短短5年,5个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除了长三角区域中心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之外,新区党员干部为企服务意识也是吸引华强不断落子的重要因素。

“招商是新区发展的永恒主题,服务则是新区招商引资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新区不断强化制度供给,以更优的政策、更好的服务、更强的要素保障企业发展,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围绕“三服务”主题,今年以来,新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进企问需解难、用心用情服务,让“三服务”更接地气,更见实效。

CshKHl0mGe-AMs56AAJG8JX7SJ0017.jpg

方太总部基地(理想城)一期工程主体进入精装修施工阶段,预计年内建成投用

一线解难,开发建设高效推进

“企业有困难、有需要,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再重的担子也要挑起来!”这两天,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松了口气,在他们与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两幢办公楼赶在6月底前完成改造,吉利研究院400余名研发人员顺利入驻。

作为新区整车龙头企业,吉利汽车正在加快推进年产30万辆PMA纯电动汽车,吉利研究院二期、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不言自明。今年3月,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在走访中了解到,吉利汽车预计今年6月前需新入驻研发人员400余人,办公场地成为燃眉之急。得知这一诉求,汽车项目指挥部第一时间牵头组织综合行政执法、规划、建设、审计、海创集团等8个部门及吉利研究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项目紧急推进事宜。

事出紧急,各部门根据方案各司其职,以新区众创园原有几栋旧厂房旧办公楼为基础,紧锣密鼓投入改造工作。“大伙儿各司其职,我们要求项目负责人天天到现场盯牢施工进度,将协调会、讨论会搬至一线,和企业负责人一起,共同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尤其是建设单位海创集团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加班加点,克难攻坚,完成了任务。”该负责人介绍,通过两个多月持续攻坚,众创园J栋、O栋均提前完成改造并交付,研发人员顺利入驻。

两幢办公楼的快速改造,是新区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三服务”活动的缩影。“大产业、大项目是新区发展支柱,聚焦企业转型发展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瓶颈,新区各级干部积极走出去、沉下身,当好服务员、研究员、协调员,确保问题及时高效解决、保障项目建设按期推进。”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事无巨细,只要是企业需要的,就是“三服务”的优先选项。3月的一天,宁波新泉志和汽车饰件系统建设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徐新如往常一样,驾车来到工地察看项目,结果惊喜地发现,项目门前的行车道口比前阵子“加大了几码”。原来,这个道口原先规划宽度11米,由于该项目运输材料的车辆车身过长,进出道口不便。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华奇在“三服务”活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与规划部门协调,合规合法地将道口宽度调整至16米。“拓宽的是道口,拉近的是政府为企服务的距离。”徐新感慨地说。

当前,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方兴未艾。“抓速度就是抓效益,面对时下炙手可热的数字经济产业,尤其要大干快上。”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指挥部总指挥胡建东告诉笔者,为了服务好包括群芯、德珂泰、云德在内的重点项目,确保各项目顺利落地、开工,新区实行项目专人负责制,通过全程模拟项目实施过程,梳理出存在的问题,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迅速落实解决方案。“为了当好项目落户的坚强后盾,我们指挥部的各个成员甚至都成为了‘电管家’‘水管家’‘装修工’,全程为企业做着保姆式服务。”该负责人笑着说。

宁波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及机制建设试点项目计划今年8月份完成住建部试点验收,时间紧、任务重,滨海新城指挥部积极协调铁塔公司,在6月底前完成试点二期范围内9个5G宏站、12个5G微站安装,并完成试点二期咨询及EPC项目招投标,多次与市住建局、吉利研究院、电动汽车百人会、星云互联等单位沟通后,及时完成试点二期技术实施方案送审稿,施工图纸完成后协调开发建设公司、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施工。

“三服务”助力新区开发建设大提速。上半年,新区引进项目总投资527.8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总投资235.26亿元。截至6月底,新区14个产业类重大项目中,新建项目10个,已开工8个。方太理想城一期和吉利研究院二期、吉利PMA纯电动汽车项目、金田扩产项目等重点项目均进展顺利。

CshKHV0mGe-AXQgtAAKMdfSg6_s951.jpg

宁波杭州湾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服务企业

服务升级,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三服务”考验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和决心。新区企业数量众多、项目引进落地频密。新区以“三服务”活动为切入点,强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通过审批流程和工作方式的创新再造,有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创造各领域行政审批“新区速度”的同时,区域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日前,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梳理重点项目的审批情况时,惊喜地发现,自2018年下半年,宁波市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以来,新区符合要求的12个项目均在100天内完成审批,实现率100%,其中,新型纳米金属催化材料与环保装备技术建设项目、吉利爱信自动变速器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从立项至办结施工许可证60天内完成。

补短板、造流程、减环节、优程序、推标准、提效率、强服务,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创造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审批改革路径。决战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彰显着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驶入深水区,也是新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与优化服务的缩影。

为给企业提供扎扎实实的服务,新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搭建服务平台。“我们的任务就是确保每次政策解答无偏差。”诸敏是新区“七心”纳税服务综合平台的资深坐席,她和同事们白天接听咨询电话忙,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主动学政策。该平台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坐席人员第一时间登记小微企业的涉税诉求和意见,通过后台咨询专家团队迅速研究处理反馈,实现有求必应、快速响应。

高效便利的电力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杭湾供电局将“最多跑一次”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在持续推进原有一次告知、线上办理、单据邮寄等工作的前提下,精简用电申请手续,全力打造和完善线上办电模式。近日,500千伏杭湾变建设方案专题汇报会举行,明确了500千伏半户内变电站建设方案。该变电站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尚属首座,建成后将成为新区的电力“大心脏”,为助力“名城名湾”建设注入强大的电力引擎。

提升企业融资便利性,也是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新区有不少“小而美”企业,这些企业不乏创新动能,却常因融资犯愁。新区以“凤凰行动”为抓手,全面介入企业从孵化到上市并购的全成长周期,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当好服务员、辅导员。

“单是上半年就已开展资本市场培训3次,协调解决拟上市企业资产吸收合并事项2件,牵线资企交流40余家次。”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已有22家企业插上“凤凰行动”翅膀,累计融资1.97亿元,覆盖集成电路、医药科技、电气设备、信息技术、智能系统、3D打印等尖端领域。

联企进企,帮困解忧助力发展

交通出行、职工住宿、子女教育……这是在吉利研究院召开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工委民主生活会,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热切回应企业所期盼的各类民生关切问题。

“上有引领,下必赴焉。”领导干部率先带队破难题是无声的号召、最好的示范。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联系服务新区重点骨干企业,对接洽谈项目事宜,协调解决关键性事项,为各级领导干部率先示范。

要做好“服务企业”这篇文章,必须密切与企业的联系,拓宽政企沟通的双向管道。年初,新区制定实施《宁波杭州湾新区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处级以上干部联企长效机制。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带头,与24家企业建立联企结对关系,92名处级干部与92家企业一对一联系结对,带队赴企业到生产一线听取情况、解释政策、征集问题、协调困难。上半年,百余名处级以上干部沉入基层,实地走访200余家规上企业,把服务温情浸润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一步步抓推进,一件件抓落实。

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给企业带来不少困惑和困难,越是这个时候企业越需要帮扶。以问题为导向、以解题为目的,新区深入推进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出台《宁波杭州湾新区稳出口稳企业稳就业工作方案》,精准聚焦存在经营困难的企业,实行9位委领导和12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项结对帮扶。方案出台以来,专项结对帮扶领导共走访企业33家次,实际解决问题20个。

新区经发局全力开展“三服务”工作。6月初,宁波力盟自行车零件有限公司因企业资金安排问题,出现贷款逾期苗头,经发局负责人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协调相关金融机构,最终圆满解决问题,帮助企业渡过危机。与此同时,经发局积极沉下去,帮助奥博、嘉乐等公司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推进企业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如何把企业股权和资产由“静态”资产转化为“动态”资产,是制约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宁波益世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急需投入先进设备,然而该公司在资金上犯了难。得知情况后,新区市场监管分局主动与相关部门和融资租赁公司联系,经过洽谈达成了合作意向,为该公司提供2亿元的融资,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子女入学、融资难题、人才引进……在新区投合局的企业服务表上,一项项企业需求得以分门别类地归纳整理。该局成立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的企业服务小组,走访吉利汽车等企业30余家次,收集企业反映的数十条诉求,并精准提交由归口部门予以解决。

“招工难”是不少企业的共同烦恼。上半年,新区人社局组织各类招聘会129场。其中,新春系列招聘会26场,每月“逢十”大型招聘会14场,小型招聘活动89场,累计参会企业5200余家次,同比增长8.3%,提供岗位12.6万余个,同比增长43.2%,进场求职人员8.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12.4%,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6.7%。同时,组织268家次企业参加校企合作对接活动,开展赴外技能人才招聘活动11场,引进技能人才1200余人。

服务要务实,政策要精准。今年以来,新区出台了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稳出口稳企业稳就业工作方案、关于高水平集聚发展商贸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为更精准“三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服务沉下去,效率提起来。在“三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下,上半年,新区处(镇)级以上干部累计走访调研企业873家次,实际解决问题119个。

(图片由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提供)

标签: 新区;服务;宁波;杭州湾新区;三服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杭州湾新区:“三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