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至绍兴城铁昨首发 目前每天往返各有3班
2019年07月11日 09:24:4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蒋琛 实习生 沈秀萍

  一头是天一阁月湖,另一头是鲁迅故里,这两个浙东著名的5A级景区间,从此多了一条联系的纽带。昨天上午,在宁波和绍兴两地火车站,随着S3001、S3002次城际动车组相向开出,宁波与绍兴两地迎来了城铁新时代。

  现场窗口购票队伍秩序井然

  昨天一早,体验首班城铁列车的乘客络绎不绝,不过现场窗口购票队伍秩序井然。

  市民张先生和老伴一早从江北乘地铁到铁路宁波站。老两口很早就想坐火车去绍兴鲁迅故里转转,这次机会终于来了。“老年人买票只要10元,1个多小时,到了绍兴再坐公交车,10来分钟就能到景区,实在太方便了。”张先生说。

  在铁路宁波站的1号城铁站台,一列CRH6F城际动车组列车早已等候在这里。

  8点整,S3002次列车缓缓开动。

  “这车又平稳又宽敞,靠过道的座椅边上还有小扶手,即便站一会,也不觉得累。”乘车去绍兴的陈先生,对车内设施显得很好奇,“这里还可以给手机充电。”他指着座位下方的充电装置说,相对于在这条铁路线上的普速列车,城铁列车这些设计真是太贴心了。

  上午9点30分,列车在途经余姚、上虞站后,准点停在了绍兴站。初步统计,宁波开往绍兴的首班列车,共有423名旅客,其中329名旅客前往绍兴地区。

  宁波站出售的车票到年底有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至上虞、绍兴及钱清的乘客,需在窗口购买纸质车票(至余姚可刷公交卡或市民卡)。纸质车票票面上注明了到发站信息,比如,票面为20元的宁波至绍兴车票,只能从宁波站进站时使用,如果在绍兴站进站,需要在绍兴站的窗口购票。购票时,除了现金,微信、支付宝及银联等支付方式都可使用。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宁波站出售的车票为通票,也就是说,旅客购票以后,如果不立即使用,这张票一直到今年年底都是有效的,可以凭票乘坐宁波始发的相应城铁车次。经常往来于两地间的乘客,不妨多购买一些,免得下次再排队购票。

  乘客如果越站,比如购买的是到上虞的车票,却乘车到了绍兴,就要在出站口按规定补票。

  除宁波站外,其他各站与高铁不是同一车站

  目前,宁波至绍兴城铁每天往返各有3班,错过行程或没有自己想要的出行时刻车次怎么办?工作人员建议,旅客可以选择乘坐杭甬高铁列车或萧甬铁路上的普速列车,宁波站到绍兴北站的高铁列车每天有75班,至绍兴站的普速列车每天有17班。购买这些火车票,旅客可以上12306网站。

  在宁波站,无论是高铁还是普速列车或城铁列车,都在同一车站,但G、D字头的高铁动车组沿途停靠的余姚北、绍兴东(上虞北)、绍兴北站,与城铁不是同一个车站,而K、T、Z字头的普速列车,则与城铁在余姚、上虞、绍兴是同站停靠。钱清站则为城铁专用车站,目前只有乘坐城铁列车才能到达。

  家住宁波,在绍兴越城区上班的曹女士表示,以前她要么自己开车,要么坐高铁往返绍兴,但绍兴北高铁站距离市区有点远,停绍兴站的城铁很好地满足了她的通勤需求,票价也便宜不少。

  她希望列车往返班次能再多一点,如果能刷公交卡或微信、支付宝过闸,那就更完美了。市城铁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开发统一的票务系统,未来和乘坐市内的地铁一样,公交卡、手机扫码等多种进出闸方式将逐步上线,市民乘车也将更便捷。

  未购票旅客高峰期建议提前半小时到站

  城铁列车和地铁一样,全程不对号入座。乘客到站后,如果出现当次列车满员的情况,就需要等待下一趟列车。不过,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长编组城际动车组一趟车满员可以载客2000人左右,因此,乘客基本可以随到随走。不过考虑到是现场购票,因此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段,乘车前往绍兴方向且没有提前买票的乘客,最好提前半小时左右到站购票,以免耽误行程。


标签: 绍兴;宁波;城铁;列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至绍兴城铁昨首发 目前每天往返各有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