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担责破题 宁波部门合力清除“灰色地带”
2019年07月15日 08:22: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潘海洋 费广

  中国宁波网讯 在北仑的青峙化工园区,投资上亿元的码头扩建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该项目扩建内容主要包括新建8台内浮顶储罐及装卸配套设施,计划下半年投入试运行,将为周边上百亿元产值的石化项目提供配套服务。

  但就在几个月前,宁波青峙化工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统南还在为这件事的悬而未决发愁。据悉,该项目2018年7月31日就备了案,但作为单独立项的港口危化品仓储项目,却在初步设计审查和项目施工图审查两个环节“卡了壳”。

  “过去大半年时间一直在‘碰壁’,就是找不到项目的审批部门。”林统南说,由于此类项目按照现有法律法规难以界定项目性质,建设主管部门不明、审批职能部门不清,相关部门直接反馈,按照政府审批“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他们也没有办法。

  不甘心的林统南多方打听后发现,这并不是宁波一个地方遇到的问题。随着上位法的修改和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的移交,这类港区内单独立项的危化品仓储项目在全国各地均“处境尴尬”,一方面它并不属于港口工程建设范畴,交通运输部门缺乏对其实施建设监管的依据,另一方面如果建设过程中没有部门“审批”、没有部门“验收”,项目根本没办法后续投入。

  “可以说,这确实是一个历史遗留的‘灰色地带’。只是对于港口大市宁波来说,尤其需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改革释放红利,让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处室负责人说。

  对此,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应急管理局在年初进行了专题会商,明确对港区内与码头相连部分的危化品仓储项目,由交通运输部门参照港口工程履行建设监管职责,不再区分其是否单独立项——此举从体制上,厘清了此类项目建设监管主体模糊的问题,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也为全市同类项目的推进提供了实践借鉴。

  随后,为进一步促进该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又会同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办等部门就该项目设计审批专题商讨改革办法,明确由交通运输部门对该项目初步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合并审查、分别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缩减审批环节,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上个月,随着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林统南代表企业向相关政府部门表示了感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用服务企业实际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让企业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发改部门在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权限上敢于“放”,交通部门勇于担责、在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审查流程上善于“并”,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参与协调,共同推进遗留问题的解决,有利于释放宁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拉动有效投资的改革红利。

标签: 宁波;交通运输部门;设计;码头;仓储项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担责破题 宁波部门合力清除“灰色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