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放歌、起舞、亲子阅读……镇海“礼堂夜市”好闹猛
2019年07月15日 08:47: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昊 通讯员 朱玲

  编者按

  文化礼堂,精神家园。

  今年是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攻坚年和提升年,宁波日报报网端今起推出“相约‘甬礼堂’”专栏,深入挖掘我市各地在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落细落小落实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立体展示甬上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各具特色、多姿多彩的最美风采,真正使文化礼堂成为繁荣农村文化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与美丽乡村和美好生活相契合的精神家园。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傍晚,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文化礼堂管理员依次打开夜间活动室,迎接前来的村民。放歌、起舞、亲子阅读……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展现了镇海农村文化礼堂夜市的闹猛。

  今年4月下旬,镇海区在全省首推“礼堂夜市”活动,让各村入夜大开礼堂门,方便群众文化“每夜不闲、假日不休、活动不断”。

  镇海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我们调查发现,文化礼堂此前夜间开门率仅为31%,且存在缺管理人员、缺活动项目、缺文艺团队等问题。对礼堂夜间开放,村民呼声很大。

  如今,“礼堂夜市”广泛开展夜学、夜演、夜练、夜议四大夜文化活动,依托基层文化阵地,通过一人一艺、学习教育宣讲、文明养成实践、文艺队伍培育、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传承等方式,进一步焕发文化礼堂生机。

  为让“礼堂夜市”更有人气,镇海还对农村文化礼堂的文化服务模式进行调整,采用了“吆喝竞拍”的方式。

  “杜夹岙村举牌理论宣讲5场”“南洪村举牌电影放映20场”……5月底,镇海区九龙湖村文化礼堂的首场“文化服务吆喝会”气氛非常热烈,司法局、卫健局、科技局等20家单位提供的5大类700多场次活动,吸引了34个村文化礼堂负责人前来抢拍。

  “竞拍所得的活动将在各村‘礼堂夜市’开展。”镇海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充文化服务涵盖内容,以‘文化服务吆喝会’的方式竞拍,让文化供给和基层需求得到精准匹配。”

  “礼堂夜市”推出近3个月,非常红火。它盘活了文化礼堂日夜交替的功用,丰富了村民的夜生活。礼堂管理员周丽萍说,文化“礼堂夜市”开放前,村民的活动以白天、双休日为主。开放“礼堂夜市”后,村民一下子感到夜间活动时间延长了,“竞拍”活动项目更合村民“胃口”,大家都为“礼堂夜市”点赞。

标签: 礼堂;文化;夜市;礼堂夜市;镇海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放歌、起舞、亲子阅读……镇海“礼堂夜市”好闹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