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乡村旅游第一村 200余户村民就“地”掘“金” 最高年创收超5000万
2019年07月16日 14:27:10 来源: 宁波象山客户端

  七月的象山沙地村,正逢瓜香果熟的季节,也迎来了客流如潮的时节。

  一清早,送走一批来自江苏的游客,村党支部书记郑经治在郑老根农家客栈里与旅行社经理商讨下一步合作计划。

  沙地村,“老牌”的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特色旅游村。

  每年数以万计来自长三角等地的游客来到这里,感受四季瓜果的芳香,体验远离尘嚣的生活。

  自产自销的时令果蔬,透鲜生猛的本地海鲜,常做常新的农家菜肴,淳朴别致的乡村院落,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致,常常让游客流连忘返。

  年过六旬的郑经治告诉记者,沙地村是象山发展乡村旅游最早的一个村庄。

  现有227户人家,60多家农家客栈,村民依靠发展乡村旅游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

  十四年前的沙地村却是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一穷二白。

  村里既无“能人”带领闯荡,附近也无工厂可供打工,村民们守着“几亩地”“几片山”,几乎没有经济来源。

  2005年,定塘镇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的消息打破了这份平静。

  “不能再空守着宝山宝地了,必须要团结大家发展现代化农业!”

  新一届沙地村班子感到“翻身”机会的来临,他们想通过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发动村民一起先改善村庄环境,然后发展“现代化农业”,并制定了 “公司运作—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思路。

  他们向镇党委政府反映了要参加创建的意愿。

  “沙地村的创建条件太差了!”镇里的一位干部对郑经治说。

  但村党员干部们并不气馁,一致决定要“强上”项目,并迅速发动村民开展环境大整治。

  短短时间里,搬掉草堆、柴堆500多个,拆掉茅坑600多个,一系列道路扩建改造、美丽庭院打造、小流域整治等项目也相继上马,村容村貌迅速得到改善。

  村民的决心和干劲让人动容。

  在镇里帮助下,2006年,通村的公路也造好了。村经济合作社投资100万元,与投资商合资成立了象山天明生态农业公司,流转土地1180亩,种植了葡萄、草莓、李子、杨梅、西瓜等水果,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农家乐”。

  经过一年多经营,村庄田园里四季瓜果不间断,吸引着县域各地游客纷纷来此采摘。

  农田变成公园,农民变成职工,农民收入由卖果品所得变成了领工资。

  原来村里的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过3万元,2008年达到近30万元,2009年突破100万元。

  “当时我觉得,我们的格局还是太小了,为什么不把客人留下来住下来?让更远的客人体验农村的生活呢?”

  2009年,在宾馆产业日益萧条的情况下,郑经治提出要发展“农家旅馆”项目,但村民普遍不看好,应者寥寥。

  在郑经治的极力主张下,村党支部决定先让党员干部带头探探路。

  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备打造,2010年4月,沙地村“农家旅馆”项目开业,有经营户24户、床位350余个。

  为打开市场,郑经治亲至上海,交押金与旅游公司签订了“免费吃住一周”的合约。

  游客体验之后,好评如潮,带动了更多上海客人前来。

  第二批村民随后加入旅馆项目,建成农家客栈60余家,床位近1400张,初步形成了“民宿、民食、民游”一条龙旅游模式。

  2013年,该村游客接待量突破15万人次,农村经济总收入约5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0万余元。

  2014年,台风“凤凰”侵袭,天明公司果棚倒塌,投资商撤股,沙地村重新进行了产业承包。

  到今天,沙地村以农业为依托,进一步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体验等功能,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带动餐饮服务、精品民宿等相关产业发展,促使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并将游客资源与区域景区共享,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发展。

  不过,近年来,象山全域旅游发展迅速,乡村旅游模式层出不穷,当代人对乡村游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这些让郑经治等村里的“掌舵人”油然生起了一种紧迫感和使命感。

  “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想,我们还需刻苦钻研旅游行业业务,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持续推动更高品质、更具乡土味的乡村旅游,将乡村振兴进行到底。”郑经治说。

  (原标题《它是象山乡村旅游第一村!200余户村民就“地”掘“金”,最高年创收超5000万……》,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王佩  孔展/摄。编辑徐婷)


标签: 沙地;郑经;乡村旅游;村党支部;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象山乡村旅游第一村 200余户村民就“地”掘“金” 最高年创收超5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