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街焕新生 乡愁有处寻 鄞州东吴小城镇整治吸引原住民返乡创业
2019年07月18日 06:32: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钟维红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钟维红)这几天,随着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天童老街街景改造即将收官,这条曾被宁波人称为“东乡十八街”的老街重现生机。近一个月来,当地文创集市项目洽谈络绎不绝,沿街超市零售、餐饮美食等服务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在当地,天童老街自宋代起就是远近闻名的街市。但随着时间推移,由于缺乏系统保护,沿街许多老建筑成了危房,导致原住民纷纷外迁,老街沿线日益“空心化”。为了唤醒老街区,作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的东吴镇,启动天童片区整治,并进行精细化、全域化管理。

  注重文化挖掘,围绕“老街、老屋、老井”景观节点,东吴镇对老街内“低散乱”的家具加工厂进行改建,将其打造成为传承老手艺的木作研习社。另外,按照“修旧如旧、就地取材”的原则对老街进行改造,恢复下书房、中药铺、双合民居等历史建筑的风貌,留住历史印记。

  与此同时,东吴镇注重能级提升,重点解决天童片区老旧低效厂房的拆改建问题,通过对“低散乱”企业厂房的整治,规划打造占地20亩的天童文创集市。

  为了让天童片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范化、常态化,东吴镇还将无人机应用到治理车乱停、道乱占和违法建筑比对上。“一有问题,即刻派员处置。”东吴镇党委书记汪辉说,“人机结合”能掌握全局,弥补人力路面巡查和静态监控的不足,填补了监管空白。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愁有“乡”可寻,不仅吸引原住民纷纷返乡创业,也助推了东吴镇新一轮产业发展。半年间,富元生命科技、高端民宿等项目纷至沓来,镇域产业形态进一步升级。

标签: 东吴镇;集市;宁波市鄞州区;餐饮美食;宁波人;小城镇;超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街焕新生 乡愁有处寻 鄞州东吴小城镇整治吸引原住民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