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公共钢琴呼之欲出 “如何让琴声持久悠扬”引发讨论
2019年07月19日 08:35: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崔小明

  中国宁波网讯 公共钢琴呼之欲出,如何才能让悠扬琴声持久飘荡在甬城上空?昨天下午,宁波日报报网联合宁波善园公益基金会在宁波善园召开座谈会,来自艺术教育界、志愿者管理机构、公共钢琴安放单位的代表等各界人士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

  与会代表认为,公共钢琴需要制定参与规则。来自宁波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学院的钢琴教师蒲黎红说,公共钢琴虽然是为公众服务,但需要有秩序,弹琴要讲文明,要对“琴霸”说“不”,也应该拒绝没有任何弹琴基础的人“乱弹琴”。当然,对于有诚意的体验者,可以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参与钢琴体验。

  市人大代表、红领之家负责人陈军浩说,公共钢琴的管理需要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负责现场秩序的维护和钢琴的看管,会谈钢琴的专业志愿者不定期到各个安放点弹奏,引导会弹琴的市民参与。

  宁波艺术实验学校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徐波说,可以把公共钢琴建设与学生的实践结合起来,既能解决公共钢琴维护管理需要大量志愿者的问题,也能让有才艺的学生登上公众场合表演的舞台。宁波日报文体新闻部主任汤丹文说,公共钢琴志愿者不可能24小时对公共钢琴进行看管,可以探讨利用技术手段进行管理。同时,要明确接收单位承担主要管理责任。

  作为接收单位的代表、星街坊总经理王经奕说,公共钢琴是爱的传递,星街坊将会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爱心活动,把爱心通过钢琴传下去。月湖盛园的陆涌泉说,作为接收单位,应该承担公共钢琴的安全保卫、卫生保洁工作。他们已经要求保洁人员学习如何擦拭钢琴。

  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有一架公共钢琴已经运行了4年。负责公共钢琴运营的郑卉说,前来医院弹奏钢琴的志愿者要有一定的演奏水平,医院谢绝“不着调歌”的演奏者,毕竟公众场合不能制造噪音。如果遇到不爱护钢琴的人,要及时制止,否则对钢琴破坏很大。

  市音乐家协会钢琴艺委会会长吴其明说,莫志蔚老人的这个义举,是为宁波打造音乐之城“加火添柴”,如何管理考验我们的智慧,如何让琴声持续飘荡,考验市民的素质。市音协艺委会将全力推动公共钢琴落地开花,造福市民。

  宁波善园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严意娜说,莫志蔚老人的爱心举动,与宁波善园倡导的慈善文化十分契合,宁波善园将尽全力支持公共钢琴项目持续走下去。

  鄞州银行基金会理事长陈耀芳说,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围绕公共钢琴开展各种活动,让城市有品味、有文化、有情怀,用公共钢琴讲好新时代的宁波故事。

  会上,来自海伦钢琴的代表介绍了钢琴使用、保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标签: 钢琴;宁波;志愿者;公益基金会;管理机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共钢琴呼之欲出 “如何让琴声持久悠扬”引发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