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走进“浙东红村”:
如今的日子,就像梁弄大糕般蒸蒸日上
2019年07月29日 06:25: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姚群 石怡锋

  

05.png

  带有红色印记的梁弄大糕

06.png

  横坎头村成为“重温红色经典”的热门景点

07.png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08.png

  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航拍图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文 姚群 石怡锋/摄)盛夏时节的余姚市梁弄镇,在雷雨之后的云蒸雾绕中,群山若隐若现,四明湖倒映着千山绿意。

  这个革命老区有众多红色革命遗迹,记录着烽火硝烟年代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

  四明山下的横坎头村,位于余姚梁弄镇核心区,素有“浙东红村”之称。

  2003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横坎头村慰问“三老”人员,鼓励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负习近平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十多年来,横坎头村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带动绿色发展的致富新路。

  2018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了一封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一年多过去,山乡再一次迎来巨变——在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门口,一辆辆大巴首尾相连,一波波游客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

  不一样的梁弄大糕

  跟着红色旅游团走出余姚

  马先生家就在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斜对面,中间仅仅隔着一条马路。

  他不曾想到,那些听老一辈讲了无数次的战争故事,有一天会和自己相关。

  他曾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在余姚的城和乡之间穿行,一点点看着家乡道路拓宽,城市高楼起,乡村换新颜。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回信,横坎头村成为“重温红色经典”的热门景点,“每天有两三千人到村里来游览,都是开着大巴车来,以前省内居多,现在外地的多起来了。”

  看着这些变化,马先生动起心思,自家房子就在景点门口,何不尝试卖梁弄大糕?于是,他辞去了公交司机的工作。

  在家门口卖了一年多大糕的他笑眯眯地说,生意还不错,收入比之前高了不少。

  梁弄镇自古以来是甬绍平原进出四明山腹地的交通要道,由于街弄多故而得名谐音“梁弄”。大糕这种充满烟火气的弄堂美食如今发展壮大,当地形成了特色大糕一条街。一盒盒带有红色印记的梁弄大糕,随着重温经典的红色旅游团走了出去,成为了颇受欢迎的伴手礼。

  筛粉、上模、加馅料、印字、开蒸这套动作,个子小小的黄薇做一次,不过三分钟而已。十六块豆沙馅的梁弄大糕再上锅蒸几分钟,就能出炉。

  黄薇老公家祖祖辈辈做大糕,当年一直在弄堂小打小闹。

  坐拥家门口红色景区资源,是不是能结合本地特色农产品做些什么?黄薇说自己一家三位党员,妈妈更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前几年梁弄的红色旅游发展起来,直觉告诉她,党建结合本地特色,应该会有市场。

  今年34岁的她在2015年底,辞去税务局的工作,开始跟着公公学做梁弄大糕。

  黄薇想了很多创新的法子。老底子的梁弄大糕垫的是粽叶,只能保存两个小时。随着红色旅游越来越火,外地的游客想带回家赠送亲朋好友。于是,黄薇家把粽叶换成了食品保鲜纸。这一开始被质疑的创新,现在被很多大糕店效仿。

  看到党员活动很多,黄薇和老公构思把“红色文化、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封回信”等印在大糕上,结果很受欢迎。黄薇还在口味上创新,豆沙馅、糖桂花、榴莲等,“有里有面”的特色大糕卖出了好价钱,“前几年一盒卖25元,现在卖40元。虽然我们家稍微要贵一些,买的人还是挺多的,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三百多盒。”

  她还在楼上开了一个能容纳100人左右的DIY工作室,游客可以体验做一盒梁弄大糕,吸引了很多人。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特色富民”是如今梁弄镇的真实写照。2018年梁弄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60.4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超过了三万元。今年上半年,已经有超过77万人次的游客来到红色梁弄打卡。革命老区里众多平凡人家的日子像梁弄大糕一样,蒸蒸日上。

  革命老区公路拓宽

  民宿经济成致富亮点

  从梁弄镇出发沿着浒溪线前往大岚镇,一路都是蜿蜒的盘山公路。“山在雾之上,雾在山中间”,公路尽头的柿林村依山而建,房子外墙大多用红紫色的石头砌成,村前屋后栽种着柿子树。

  这个时节的柿子掩藏在茂盛的叶子之间,还是青翠的绿,等下一个季节变得红火。

  不远处是丹山赤水景区,村子里黑瓦木屋间的一个四合院里,是中共余姚四明山第一党支部纪念室,里面陈列的蓑衣草鞋青瓷碗,记录着革命火种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生根发芽。

  摆在角落里的童车,以及院子上晾晒着的衣物,又让曾经的四明山第一党支部,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景在村里,村落亦是景。沿途各具风情的民宿、茶园,吸引着八方来客。

  沈亚红是一名茶二代,家里有几百亩茶园。20年前她接过父亲手中的茶厂时,因为交通不方便,要把茶叶卖出去,很难。沈亚红除了找人带货,还专门雇一辆车,送茶叶给余姚、宁波、杭州、上海的客户。

  “现在不仅我,店里的小姑娘都有车,茶叶一做好就能送下山,毕竟茶叶一天一个价。”沈亚红说。

  沈亚红已经把茶厂的产值从一年30万元做到了四五百万元。

  大岚镇的2万余亩茶园,光是今年上半年的春茶产量就有449.45吨,产值近2700万元。大岚镇还先后引进黄观音、白茶、黄金芽、“中茶108”、“龙井43”等优良品种450亩。

  除了茶厂,沈亚红还经营一家以茶为特色的民宿——老沈家茶宿。试营业一个月,茶宿吸引了很多新顾客。

  最初只想打造一个以茶会友的据点,因为交通便利,却有了意外的收获。道路修好后,这里和城市不过一小时车程而已。

  自从崎岖的山路浇筑上柏油,地处四明山腹地素有“高山台地之最,诸水之源”之称的大岚镇,用旖旎的风景吸引了一波波慕名而来的游客。

  城里人喜欢这里:春日里樱花烂漫,夏季是避暑胜地,秋天满树红柿可酿酒,冬天万亩茶园白雪皑皑。

  纵观整个大岚镇,一大批融合着大岚地域元素的特色民宿正在涌现,如以艺术写生为特色的四明山书画院、以茶文化养生为主题的锦谷园;以农耕体验为主的不二谷生态农庄等。整个镇共拥有民宿、酒店、农家旅馆共计32家。

  大岚镇如今道路通达,景美民富,生态旅游业正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标签: 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热门景点;余姚;重温红色经典;红色旅游团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如今的日子,就像梁弄大糕般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