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全面打响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9年07月29日 08:13: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魏扬 周瑾 高志成

  7月25日一大早,海曙交警二中队民警朱宇峰和郭志刚就带领2名辅警在环城南路鄞奉路交叉路口,开始了7个小时的交通秩序整治。虽然时间还早,但是气温已经直逼32℃,滚滚热浪夹杂着汽车尾气扑面而来。

  不多久,从芝兰桥驶来的一辆电动自行车被朱宇峰拦下,还没等他开口,骑车的邓某指着戴着的头盔说:“我头盔戴着呀?”“你自己看一下,你骑行的是什么车道?”朱宇峰指着他身后的马路说。

  原来,邓某虽然佩戴着安全头盔,可是他却是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邓某醒悟过来后,自己也觉得很不好意思,表示自己在骑行过程中疏忽大意,骑了快车道。

  朱宇峰说:“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可以提高安全系数,但是这也不是万能的。确保安全的前提是自觉遵守其他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骑快车道,文明出行。”邓某连连点头称是。

  据了解,7月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和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我市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道路安全设施更加完善,执法管理效能更加明显,公民文明交通意识全面提升,最大限度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目前,攻坚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

  海曙区古林镇鹅颈村位于甬金连接线东侧,东西向的鄞县大道从村中间穿过,并在这里开了一个口子,一条斑马线横跨6条机动车道和2条非机动车道,连接着鄞县大道两侧的村落,很多村民都通过这条人行横道来往,不少车辆也从这个口子转弯进入村庄。

  说起这个口子和这条斑马线,海曙交警都很头痛。这个口子再往西30多米,就是有斑马线和交通信号灯控制的甬金连接线路口,由于鄞县大道车流量大,东往西通行的车辆往往会排过鹅颈村前的这条斑马线,行人经常在排队的车流间横穿马路,加上排队的车辆中有不少重型货车,车身大,盲区也大,非常危险。2018年以来,这里就发生了3起亡人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事故黑点。

  海曙交警接手管理后,就一直建议要封闭这条斑马线,消除这个事故黑点。去年下半年,交警部门经过多次协调,通过设施调整,将这条斑马线改成了仅供行人通行。但由于受到村民的阻力,口子并未彻底封闭,隐患依旧存在。此次,利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大会战的机会,经过交警、路政等部门多方努力,终于在7月19日将这个口子完全封闭,彻底消除了这个事故黑点。

  据交警部门介绍,在此次攻坚战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全市各地积极排查治理路口开口、绿化遮挡行车安全视线隐患,积极进行路口安全设施提升改造,推行安装来车预警系统。通过前期排查,各地已排查未经审批开设的路口、“一牌一灯一带”设施建设、绿化遮挡安全视线、照明亮化工程2254处,目前正在按计划有序治理中。

  与此同时,通过治理,城区市民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大幅提高。7月1日至7月24日,全市共查处开车打手机、不礼让斑马线、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行人闯红灯、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骑车带人等违法行为5.9万余起。

  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任务重、标准高,为确保实现“两下降两确保”的工作目标,市攻坚办要求各地要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深入排查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深层次社会治理难题,借势发力,集中力量严打狠治,加强对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的专项检查,扎扎实实解决一批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治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取得实效。


标签: 道路交通;斑马线;交警;排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全面打响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