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不惧“烤”验 他们为宁波机场“带盐”
2019年08月07日 07:40: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李乐炯 朱希恩

  消防员许伟民每天都要进行大量户外训练

  自7月底以来,宁波连续高温,一度逼近40℃,与气温一同攀升的还有大家的出行热情。

  暑运至今(7月1日至8月5日),宁波机场累计保障航班8880架次,累计输送旅客逼近130万人次。这些数据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惧“烤”验、为机场“带盐”,在高温下依然坚守岗位。

  消防员许伟民:时刻准备着

  早晨9点半,宁波机场消防大队的消防员们已经整齐地排成了两队,准备接受业务考核。

  正值夏季高温,早上的晨练、交接班、器械准备已经让他们个个大汗淋漓,每个人身上的迷彩T恤都湿哒哒地贴在皮肤上。一声哨响,消防员许伟民率先跑了出去,背后是同事们大声为他打气:“跑快一点!快一点!再快一点!”

  许伟民是福建人,这是他在宁波机场干消防的第11个年头。十多年来,无论寒冬酷暑,每天都有大量的户外训练等着他——早上晨跑、上午训练、下午训练……“消防员就是要时刻准备着,一个是精神时刻紧绷不能涣散,另一个就是身体素质要跟上,训练考核不能松懈。永远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做好要出警的准备。”

  机务航线放行员黄四九:机务是良心活

  中午12点13分,正值一天内最热的时候,机务航线放行员黄四九来到机坪的远机位准备保障3U8928飞往成都的航班。他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对飞机的发动机、机身、机翼、起落架装置、机轮等部位进行细致检查。

  头顶烈日、脚下的机坪表面温度高达70℃、身后飞机发动机的尾喷口还冒着热气,黄四九就在热浪烘烤下和飞机设备的刺耳噪音中,耐着性子对着检查单上的每一条检查项目,不时地走到飞机的各个部位弯腰、蹲下、站起、钻进、钻出,仔细查看飞机情况,并不因为高温的难耐就打任何折扣。“机务是个良心活,就算没有人在旁边盯着你,也一点都不敢马虎。”黄四九这样告诉记者。汗珠滴进了眼睛,他就撩起长袖快速地擦一把。

  这是他今天进行航前检查的第4架飞机了。暑运期间旅客客流增多,一个航线放行员平均每天要检查10架次左右的飞机,几乎没有待在休息室内吹空调的机会。

  货站装卸员陈立才:每天弯腰躬身几千次

  下午1点35分,航班MU5243从青岛飞抵宁波机场,宁波机场货站装卸员陈立才和同事立即上前打开机腹后部的行李舱门,准备搬运行李。

  逼仄不透气的飞机腹舱就像是一个闷热的大蒸笼,温度比室外还高,而且高度有限,装卸师傅只能猫腰躬身进去。搬运行李又是个十足的体力活——弯腰、搬起、放下、码好,陈立才就这样将行李一件件地从传送带搬到行李车上。不出一会儿,他又流汗不止,已经结出盐霜的工作服又湿透了。

  每一架飞机的停场时间有限,装卸师傅们通常都得争分夺秒地作业,卡好保障节点。高效、快速还不够,还要对旅客的行李温柔以待、轻拿轻放,这实在不是个容易的活。寒来暑往,不论客流高峰期还是平季,宁波机场的装卸师傅们每天都要这样弯腰躬身几千次。

  助航灯光系统维护员王裕:帮助飞机安全起降

  昨日15点,助航灯光系统维护员王裕拿好了工具准备例行巡视助航灯光带。目视助航灯光是飞行员的“第三只眼睛”,他的工作就是要确保宁波机场跑道灯光带加进近灯光带总共1600多盏灯保持100%的亮灯率,帮助飞行员们安全地起降。

  其中,位于机坪外围的进近灯光带共有166盏灯,需要徒步检查,步行来回算至少三四十分钟,一到夏季高温的时候这项工作就变得尤为难熬。夏季虫害多,杂草丛里还可能有蛇出没,王裕顶着大太阳,走得格外小心。

  “这个季节,我们班组的师傅们都围着毛巾、戴着草帽出来巡视的,就像下地干农活去。我的体质不太容易出汗,所以还好。”徒步走了七八分钟,王裕的皮肤上已经渗出了细细密密的汗珠,黄色的工作T恤也不再干爽。

  下午的巡视很顺利,166盏灯都亮着,可是有一盏灯灯罩外的金属圈有些松动,王裕拿起工具准备修理,手刚碰到金属圈他就忍不住“咝”了一声。夏季在强光直射下,金属灯罩的表面温度通常都非常高,王裕手上马上有了一块烫红的印子。

标签: 消防员;宁波;机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惧“烤”验 他们为宁波机场“带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