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记者手记:站在未来看现在
2019年08月13日 23:43:49 来源: 新华社 记者 王敏、顾小立

  新华社宁波8月13日电 题:记者手记:站在未来看现在

  新华社记者 王敏、顾小立

  漫步天一阁、老外滩、三江口,体味“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在宁波这座千年之城里,不仅能铭记过去,更能感觉到未来。透过宁波制造这个窗口,站在未来看现在,更有别样启迪。

  逐水临港,商贾云集,带给宁波千年的繁盛。近代史上,这座城市经历了五口通商的屈辱,见识过角逐世界的风云,从而深谙奋发图强、实业兴国的历史自觉。从中国制造的先声,到一代代宁波帮自强不息、勇闯天下,再到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超过一半,一百多年来,宁波始终重实业、兴实体,打响了“宁波制造”这一品牌,孕育培养一大批低调务实做实事的人,面临惊涛骇浪时,“宁而不寂,波而不怒”。

  站在现在看过去,历史的脉络清晰可见。那些筚路蓝缕的历程,构成了今天坚实奋斗的根基;站在未来看现在,今天的奋斗将成为明天的历史,该如何更好作答,发人深思。

  在宁波,坚守实业、低调执着是企业家们的共识,不求虚名不赚快钱,扎实做好自己的事,给这座城市带来坚实的底气;勇于创新,不断攻关,坚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给这座城市增添无穷活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优环境强发展,大气包容、海纳百川,给这座城市增添无穷动力。

  这些扎实的努力,一点一滴塑造着当下,刻画着明天的模样。随着时代的变迁、发展的变化,未来也许看不到今天所探索的这些产品、模式、业态,但是那些执着坚守、开拓创新、开放包容的精神却隽永流传、影响深远。

  从现在眺望未来,通往前方的道路绝不是一马平川,往往愈做深愈难、愈行远愈险。越是艰难时,越是发力处。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幻,都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既不盲目乐观,也不掉以轻心。无论是应对眼前的经贸摩擦,还是事关长远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都要强本领固实力,咬定青山不放松,进一步加强“卡脖子”的基础原材料、关键部件等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水平,塑造培养更多的制造业人才,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夯实发展的基础。

  现在怎样,未来便怎样。站在未来看现在,更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标签: 宁波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者手记:站在未来看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