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未来已来 看宁波电力行业如何拥抱智能化?
2019年08月23日 08:52: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1897年,宁波慈城人孙衡甫创办宁波电灯厂,首开宁波用电先河;

  1909年和丰电灯厂成立,并在次年向社会供电;

  1914年,宁波慈溪人虞洽卿、孙衡甫创办了永耀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宁波电业局的前身;

  ……

  120年来,在一代代宁波帮先驱的带动下,宁波的电力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120年后,在数字化、智能化的驱动下,宁波电力又迎来新的篇章。

  上周五(8月16日)下午,“绿色文明进企业暨网络达人智能工厂行”活动开启第三站——走进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如期举行,近30名网友参与了本次活动,实地探访智能旗舰厅文昌营业厅的智能化办电服务,聆听了未来电力领域物联网发展趋势。

  此次活动由宁波市委网信办、宁波市总工会指导,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主办,由东南商报承办。活动中,宁波市委网信办、宁波市总工会向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授牌、授旗。

  深化智能服务,打造智能旗舰厅

  当天下午,网友们走进文昌营业厅,绿白相间的门店立刻让人感觉有一丝小清新的味道,这小小的细节,折射出供电公司绿色、环保、智能的理念。据了解,文昌营业厅是我市唯一一家A级供电营业厅,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智能服务的细节和互动体验。

  在场工作人员表示,与以往以人工柜台业务办理为核心的单一服务模式不同,升级后的营业厅内增设了线上体验区,并配置了多台手机、pad,方便客户自助体验。

  在现场,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激华第一时间掏出手机,饶有兴致地向在场网友介绍了一款掌上电力APP。

  “这是我们公司响应‘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号召,通过完善和推广线上渠道,优化业务流程,希望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

  打开这款app,记者看到,在主界面上,这款“电力交费神器”不但能够实现住宅电力的交费,还能用于电动车、店铺、企事业和新能源场景中,实现一键交费、线上办电、找桩充电、一对一客服等,功能更加强大全面,大大方便了客户,改善了营商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积极构建现代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互联网+营销服务”模式,推行线上办电,实现办电、交费、查询等业务“一网通办”,推出电子发票、“智能交费”线上签约等服务产品。创新营业厅互动化建设,已建成互动营业厅22个,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客户体验感知。通过VR、AR等手段,在营业厅现场构建智能家居、电动出行等主题场景,向客户提供体验式服务。

  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除了智能服务外,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还积极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以智能、安全、绿色的方式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围绕这一目标,公司正积极开展宁波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和人机协同智能运检创新示范区建设。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网友们展示建设的情况和进展。

  记者了解到,2018年,宁波市政府提出在梅山打造国家级“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按照“一年基础建设、两年功能拓展、三年示范推广”的规划,统筹推进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2019年(一期)实现梅山本岛范围内电、热、水、气用能信息的全面采集,推进近零碳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为客户提供基于数据应用的智慧电务服务,提升客户用电体验。在人机协同智能运检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2019年,公司已实现配置42架大中小型无人机、250台人巡智能运检终端,建成无人机库房和无人机电池库房作为运检终端,建成投用无人机数据处理中心,实现人工数据和无人机数据的融合,提高运检工作效率,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以往在地势严峻的郊外作业,遇到恶劣天气,危险系数高,而且效率低,有了无人机作业,可以更大范围覆盖巡检作业区域,大大解放人力。”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活动结束后,网友们还发来了探访笔记:

  @文谷施小锋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取得的突出的有目共睹成果,实现了从电厂、变电站、输压线路到终端用户实时监控,关键数据可以实时采集,重大故障可以实时反馈及时处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对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运用,在重要的民生行业——电力行业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各项成本支出,把电网安全率提高到99.999%,真正实现了“坚强智能电网”。我们相信智能电网的触角会延伸到千家万户,让每个市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智能电网带来的安全、方便、快捷。

  @葛芳

  黑暗给了你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可今天来到电老大宁波总部探寻人造的光明,却发现眼睛是根本不够用的。一直觉得电力企业很神秘,怎么发电,怎么建网,怎么管理等等都是非常庞大繁杂的工程,需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可是在智能化物联网崛起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无论是服务网点还是管理中心,电子网络化运营已经成为常态,作为管理者,更多的只需要屏幕上手指一点。因为在户外,无人机可以代替人走得更远,做得更多,而网络更可以即时解决用户的需求,做到实时反馈。

  人工智能化的今天,一切都变得更美好,未来已来,无限精彩。

  相关链接

  据了解,6月底,绿色文明进企业暨网络达人智能工厂行第一站在镇海炼化拉开了帷幕,该活动是第十二届宁波网络文化节的重点版块之一。

  接下来,主办方将继续走进宁波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制造企业,共同了解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东南商报作为本地唯一专业财经类媒体,将持续跟踪报道本次活动,欢迎市民关注参与,一起领略我市优秀智能制造企业的风采。如需参加活动,可关注东南商报旗下微信公众号甬城创业圈,获取报名信息。


标签: 宁波;智能;无人机;物联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来已来 看宁波电力行业如何拥抱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