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集装箱”也能治污水
宁波海曙小区生活污水处理用上“生物疗法”
2019年08月24日 07:34: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夏丹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夏丹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咦,这个大家伙是做啥用的?”近日,在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塘西新村内,一个外形似集装箱、通体白绿相间的设备,吸引着每个过往市民的目光。

  得知这个“集装箱”是小区专属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小区居民吴彩娟和闺蜜好奇地走到设备排水口前。虽然眼见出水干净清澈,但还是有些不放心,直到两人弯腰用手捧起一捧水,用力嗅了嗅——无臭无味,紧锁的眉头这才打开。

  这种能放在“集装箱”里的小体积、高性能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量达200吨,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能够达到清洁排放标准。这个由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教授、大疆无人机“孵化者”李泽湘教授领衔的团队自主研发的治水“黑科技”——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凭借自主研发的生物膜技术培养菌群的“生物疗法”,经吸附、沉淀等方式“消化”污水中的杂质,处理能力比一般污水处理厂更出色。只需一台,就可满足塘西新村3000多名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的需要。而处理后的出水不仅能直接排入河网,也可用于小区绿化灌溉、道路清洗等。

  现场,技术人员李军拿出最新出水报告,数据显示,经过该设备处理,生活污水的氨氮浓度从每升59毫克降低到每升0.582毫克,总磷浓度从每升4.8毫克降低到每升0.21毫克,悬浮物浓度从每升1508毫克降低到每升6毫克。“处理后的生活污水不仅满足一级A排放标准,还超过了Ⅳ类地表水标准。”

  研发方固润科技总经理李志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污水处理厂每处理一吨污水的成本是1元多,用上“集装箱”,处理每吨生活污水只需0.3元至0.4元,而且还能大大减少管网建设费用。


标签: 集装箱;生活污水;海曙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8/W020190824364050701243.jpg

宁波海曙小区生活污水处理用上“生物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