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8年无解 网友吐槽:电瓶车上明州大桥比登天还难
2019年08月29日 09:17:46 来源: 甬派   记者 沈之蓥

  “宁波明州大桥四个桥头堡高高在上,靠台阶走上去人累死,想把电瓶车弄上去比登天还难,因此造成电驴们都直接走该大桥机动车道,宽敞的非机动车道白白浪费了,什么时候可以给该大桥四个桥头堡安装四部电梯,让电驴们可以轻松从地面升上大桥非机动车道?”

  近日,网友的一句追问,让宁波明州大桥的电瓶车出行难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2011年5月5日,北连镇海、南通宁波国家高新区、横跨甬江的明州大桥举行通车典礼。

  当时,这座跨江大桥的规模,在中承式双肢钢箱拱桥中居世界第一,在钢拱桥中列世界第六。

  大桥全长1330米,按机动车双向六车道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混行标准建设,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明州大桥建成后,在电瓶车出行方面一直备受市民诟病,历经8年仍然无解——8月28日,记者现场调查时,大量电瓶车挤进机动车道通行,险象环生; 而非机动车道却空空如也,无人问津。

  走正规的非机动车道有多难?当天下午,记者骑着电瓶车,从高新区一侧上桥实地测试。

  (电瓶车要从此处桥头堡推上桥面,高6层,180级台阶)

  首先,非机动车道的入口很难找,没有指示牌,记者在靠近甬江岸边的地方找到了电瓶车上桥的“桥头堡”——高6层,12个拐弯,180个台阶,坡度蛮陡;

  其次,上桥太难。记者推着一辆女式电瓶车上坡,该电瓶车的份量比一般电瓶车要轻,但是坡上有些滑,一不注意,整辆电瓶车顺着台阶往下倒溜。

  (电瓶车推行的台阶,每处15级,共有12处。)

  “你怎么走这里?这个地方上下比较麻烦,一天都见不着几辆电瓶车。”一位大姐看后备感奇怪。

  “我去镇海的女儿家,都是带着老婆走桥上的机动车道,这里没人走的,上下太难了。”过路的王大叔说,大桥连接镇海和高新区,不从这儿过,只能绕路走常洪隧道和甬江隧道,“从桥上走,我们都是靠着最右一侧,虽然危险,也没办法。”

  下午3点多,记者站在桥边测试,短短10分钟,至少有一二十辆电瓶车从大桥的机动车道上通过。而这还不是上下班高峰期的数据。

  记者现场采访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只碰到一位电瓶车主走正规的非机动车道。

  大哥姓刘,货车司机,山东大汉,身材魁梧。这是他第一次骑电瓶车经过明州大桥。“我一开始也是从机动车道里走的,电瓶车没电了,才找到这里,想推车回镇海。”

  从桥底推上桥面,刘大哥没有停歇,用了3分钟推上桥,站在桥头喘气,“真的有点累,坡陡弯多,我平常是一口气能爬4层楼的人,一般人可能会吃不消。”

  (一边是无人问津的非机动车道,一边是与汽车争道的电瓶车)

  早在2011年,明州大桥建成不久,就有媒体报道电瓶车通行难问题。

  当时,记者联系了明州大桥开发商宁波通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行人和非机动车确实需要通过大桥两侧的“桥头堡”才能进入非机动道,“桥头堡”原本设计为自动电梯上下,后因各方面原因放弃了这个设计。

  据报道,大桥的设计方是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该院参与明州大桥设计的副总工程师马骉回应,曾认真考虑过骑车市民的通行需要,也设计了好几套方案,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放弃了。

  考虑到江上通航和水利方面的问题,明州大桥必须建造得比较高,“经有关专家的技术论证,这样高度的桥梁,不适宜非机动车通过坡道直接上下通行。”

  马骉表示,在这样陡峭的大桥上,电动车下桥的时候冲力会很大,非常不安全。

  有一种方案是,以钱江四桥为样本,让骑车的市民在大桥脚下乘超大型的液压式垂直电梯上桥。不过,这个方案在评审时,被评审委员会否决了。理由是,国内这类大型电梯的应用实例不多,技术上还不够完善,安全无法保障,而且后期的运营维护比较困难。

  马骉当时建议,可考虑在桥两侧加装电梯。

  媒体将此事反馈给各个有关部门,然而过去多年,情况没有得到改观。

  后来的情况,用一句网友的话说:“很多骑电动车的人在跟汽车玩命。”

  交警部门曾经开展过整治,对电瓶车上大桥(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效果并不如意 。

  悲剧紧随而来。2014年,曾有司机在网上咨询律师,货车在明州大桥压到了骑电瓶车的人:“电瓶车在机动车道出的交通事故,电瓶车主有责任吗?”

  明州大桥通车已有8年,这道民生难题的破解,群众还要等多久?

  

标签: 电瓶车;大桥;明州;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年无解 网友吐槽:电瓶车上明州大桥比登天还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