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如何让“垃圾分类”事业 更有持续动力?
2019年08月30日 08:43: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乐骁立

  如果2019年要评选最热门词汇,那么“垃圾分类”一定在列。

  从上海干湿垃圾分类引起的各种段子到严苛的政策法规,垃圾分类已经从公益性的事物转变成为了全民皆兵的生活必要组成部分。

  10月1日起,《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在宁波正式到来。

  对于百姓来说,垃圾分类是生活习惯养成的过程。而对不少企业家与创业者来说,垃圾分类背后也有不少商机,不少企业已经投身到垃圾分类领域。

  而从垃圾分类的可持续角度来说,某种意义上,只有将垃圾分类当成一门生意,有利可图,各司其职,垃圾分类才能真正变得可持续。

  那么,目前,宁波有多少从事垃圾分类事业的企业和创业者呢?他们具体在做哪些工作?推进中有哪些困难?随着强制性分类时代的来临,还有哪些商机值得投入呢?

  邀请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宁波市供销社经济发展处处长郎文琴

  宁波市社科院经济所研究人员陈琳

  宁波供销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CEO闵亚军

  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豪轲

  宁波市长利风玻璃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荣定

  宁波市衣可生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

  浙江工业大学国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平

  东南商报执行总编辑殷浩

  宁波的垃圾分类事业一直领跑全国

  “12A茶座是财经沙龙,本期我们不仅关注推广垃圾分类的理念,更关注如何将前道已经分类的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而且,只有后道的回收利用体系完善,整个垃圾分类的系统才能持续运转。”殷浩说。

  宁波垃圾分类事业的体系化程度一直在全国保持领先。

  据郎文琴介绍,宁波通过建立长效的“社区自治”分类模式,提高源头分类质量,充分调动物业保洁服务企业、居民、楼道长、墙门组长、志愿者等人员的积极性,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并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宁波民生实事工程,做好玻璃、金属、塑料、纸类、旧衣物、电器、大件垃圾等7大类全品类回收工作;督促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物业保洁服务企业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杜绝分类垃圾混收混运现象。

  目前,我市在现有基础上,谋划建设新的生活垃圾焚烧、资源回收利用、环保教育、工业旅游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已经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完整分类处置设施的城市。

  “如今宁波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9%,其中,居住小区收集覆盖率71%,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日前,宁波中考垃圾分类79分分值引领全国,校园垃圾分类成效明显,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从2012年的35.7%提高至93.7%。”她说。

  12A茶座现场。记者史咏梅摄

  让可回收物资源化,企业各有妙招

  郎文琴说,垃圾分类的关键在于“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的,无害化处理是实现回收利用的第一步,而只有将垃圾变为回收利用资源,整体的垃圾量才会减少。在座的不少企业正是致力于这项工作。

  宁波市衣可生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旧衣物、纺织物的回收利用。2016年时,纺织物的回收曾经在宁波乃至全国引起过不小的风波。衣可生、衣再生、衣重生、申奇大熊猫、小蚂蚁等七八家旧衣回收企业在宁波的小区里和路边放下了各式各样的回收箱。经过3年多的行业洗牌,如今衣可生基本兼并了其他公司,成为宁波最大的纺织物回收企业。

  “被回收的旧衣物会进行分拣,将棉、麻、涤纶、化纤等各种材质的衣物分类,然后送往各地的再生企业,制成塑料瓶、无纺布等产品,进行再利用。”李峰说。

  宁波市长利风玻璃品有限公司则是宁波市废旧玻璃的订点回收处理企业。杨荣定介绍,每天,长利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露天仓库里,废旧玻璃渣都堆得像小山一样。这些玻璃废弃物主要来自居民家庭、装修垃圾等,由废品收购人员收集分拣之后再卖给公司。为了运输方便,运到这里的玻璃已经经过粉碎。而这些碎玻璃就成为了公司的主要生产原料,每吨废玻璃大概有97%的利用率。通过自创的技术工艺,企业生产的玻璃珠大量采用废玻璃,比采用石英砂原料省下不少成本。

  为提升产品成色,生产玻璃珠时会在玻璃中添加少量纯碱和澄清剂,然后经机器自动倒入熔炉,在1450℃高温下熔化,再经着色、模具定型,最终生产出色彩丰富的玻璃珠。

  如今,长利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每年可生产2.7万余吨玻璃产品,超过95%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年销售额可达4000万元。主要产品为玻璃弹珠。

  “尽管长利风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玻璃弹珠企业,但毕竟玻璃珠已经不如几十年前这么畅销,现在的小孩子都不玩这种游戏了。因此,这个市场承载不了大量的废旧玻璃。”杨荣定称,因此,公司投入资金、技术,自主开发了玻璃款雨花石,用的仍是废旧玻璃。目前,这款雨花石已经在国内250多个城市销售,市场价每吨5000多元,还出口到意大利、韩国等国家。

  厨余垃圾处理,甬企争先

  除了衣物、玻璃等可回收物,在垃圾分类中,最大的品类就是厨余垃圾,这个品类的回收、清运、再利用成为了重中之重。

  而朱豪轲已经跟厨余垃圾打了10多年交道,原本做草席的他自2006年起,筹资5000多万元,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无害化”“减量化”“规模化”“资源化”“节能化”的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日均处理规模达250吨,已经成为国内专业从事餐厨垃圾处理时间最长的企业。

  近几年,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从主要以处理餐厨垃圾为主,开始向厨余垃圾处理业务拓展。

  “因为过早进入这个行业,没有先例可循,我们便自主研发了餐厨垃圾的处理设备。”朱豪轲说,13年来,垃圾处理设备稳定运行,不断为“开诚”打开了国内的市场。目前,全国有几十个城市都在使用“开诚”的垃圾处理设备,其中省内就有包括上虞在内的4个地区。

  而紧邻宁波的上海,更是“开诚”垃圾处理设备的主要市场之一。随着上海垃圾分类热度不断提升,最近“开诚”接到了来自上海近8000万元的厨余垃圾设备订单。“开诚”的订单量和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0%,其中省外订单增幅超40%。

  “去年我们垃圾处理设备销售额1亿元,但今年上半年接到的设备订单就有3亿元。”朱豪轲说。

  垃圾回收体系完善尤为重要

  后道有了处理能力,前道的分类回收体系便需要做支撑,为后道处理提供“枪炮弹药”。宁波供销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搭把手”智能垃圾回收柜,就在体系中起到了这个支撑作用。

  居民通过手机App就可将投放的纸、纺织物、塑料、玻璃、衣服等废旧物品兑换成一定数额的人民币或相关商品。而金属、电器电子产品等则可以通过预约上门等人工回收完成。

  “我们去年底在姜山镇试点,目前,主城区已经有780个点均设置了智能垃圾回收体系,包括鄞州、江北、海曙、北仑、镇海,今年布点计划增至2000个。”闵亚军说,其智能垃圾回收体系,是指既有前端智能或人工回收,也有中端规范化清运,还有后端分拣中心统一处理的完整的可再生垃圾回收利用体系。

  从智能物联的回收体系,到完善的物流清运体系,再到后道的处理,如此完整的垃圾分类再利用链条已在宁波搭建。

  税收、土地限制政策亟待完善

  尽管宁波在垃圾回收方面成绩斐然,但依然任重道远。

  首先,前道回收企业存在着税收过高的压力。据郎文琴测算,前道企业像“搭把手”这样有明确回收开票人的税负在17%左右,而市场上没有明确回收开票人的税负高达32%,根本无法实现自负盈亏,没有可持续的经营能力。因此,如何为垃圾分类回收企业制定一套合理的税收法则,是目前国家税务部门需要考虑的。

  其次,目前政策的补贴范围仍侧重于前道分类回收,而后道的再生资源生产企业仍被视作正常经营的企业。

  以“长利风玻璃”为例,就其目前的经营能力根本无法承担扩建的土地和厂房成本,仅煤改气这样的环保技改措施,他们也因厂房、土地大小的制约和成本的限制而无法进行。如何界定再生资源生产企业的性质,将他们纳入政策的补贴或扶持范围,也是政府部门应该考虑的问题。

  陈琳则就前道分类目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发放的垃圾袋可以分为大中小三种,适用于各类消耗量不等的人群,以节约塑料袋的使用。撤桶并点后,限制的垃圾桶也要有所处理。垃圾分类的行动一定要切忌形式主义,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标签: 垃圾分类;玻璃;回收;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8/W020190830444999508250.png

宁波如何让“垃圾分类”事业 更有持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