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国最强企业榜单出炉 9家甬企入围500强
2019年09月02日 08:59:2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乐骁立

  中国最强企业榜单出炉!

  昨天,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稳居前三。9家宁波企业入围,入围企业数量与前三年持平。

  同时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上,中国石化、上海汽车、华为位居前三,18家甬企入围,再次展示了宁波制造业的强劲实力。在2019中国企业服务业500强榜单上,14家甬企入围。此外,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围中国100大跨国公司,舜宇集团有限公司进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中国企业500强宁波9家企业上榜

  2019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为79.1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1.14%;入围门槛为323.25亿元,较上年提高了16.36亿元。

  今年是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第18次发布,中国石化第16次登顶。2018年和2017年的冠军国家电网,今年排名第三。

  入围的9家宁波企业中,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最高,列第222位;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其后,列第229位。

  500强企业中,营业收入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有194家,比起上年的172家,增加了22家。宁波没有企业营收超过千亿元。

  宁波制造业依旧强势

  2019中国企业制造业500强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汽车制造企业达4家。从规模上看,制造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为34.9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67%;入围门槛较上年小幅提升,为88.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发展出现积极变化。重化工依然占据主导地位,部分先进制造业表现亮眼,通信设备制造业进入利润总额排名的前五位。

  宁波企业方面,共有18家入围,领衔的是雅戈尔、奥克斯、金田,3家企业营收均突破800亿元。营收突破百亿元的企业达15家。

  此外,服装纺织类甬企上榜4家,电气电工家电类3家,新能源类2家,文具类2家,新材料类2家。华翔集团营收达到了榜单要求,但因申报原因没有出现在榜单上,宁波的汽车制造业企业仅有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1家入围。

  入围服务业500强的甬企都是商贸企业

  2019中国企业服务业500强的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入围门槛接近50亿元。服务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连续4年超过制造业500强。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500强的行业结构出现重大分化,新型服务业蓬勃发展。从2006年至2019年,批发贸易、零售、交通运输三大类行业上榜企业从313家减少到199家,占比从62.6%降至39.8%;金融、供应链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企业则从59家攀升至127家,占比从11.80%升至25.4%。

  宁波共有14家企业入围服务业500强,清一色都是商贸企业,且以进出口商贸为主营。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收均超500亿元,领衔甬企榜单。

  雅戈尔、舜宇表现抢眼

  综合各张榜单情况来看,宁波有部分企业没有申报。像宁波银行,去年营收289亿元,在服务业500强中可排到192位。

  此外,在2019中国100大跨国公司中,雅戈尔作为宁波企业代表入围,排在第64位。全省共入围4家。

  在中国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中,舜宇集团有限公司是宁波唯一的入围企业,排在第54位。浙江有7家企业入围。


标签: 入围;宁波;服务业;制造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最强企业榜单出炉 9家甬企入围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