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女子网购刷单赚钱反被骗 "渔夫杀鱼"类骗局了解一下
2019年09月03日 08:13: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胡黛虹 李露茜

  象山的周女士想通过网购刷单来赚取佣金,没想到接连两次被骗。原来,她成了网络“渔夫”眼中要杀的那条“水鱼”。记者今天从象山警方获悉,他们分赴湖南、四川、内蒙古、辽宁、广东、江西、云南等地实施抓捕,目前已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

  前段时间,周女士打算从事网购刷单刷好评这行。根据“行规”,她要先掏钱网购客服指定的商品,并给予好评。届时,客服再把网购的钱和刷单佣金,一次性退返给她。

  “当时,客服发了一个二维码过来。我扫开一看,是一个价格466元的牛仔服淘宝购买页面。”但周女士付钱后,却未能在淘宝后台上找到相应订单。

  “估计卡单了,我再提供一个二维码给你,按我的提示操作。”在客服“遥控指挥”下,周女士扫码后又付了400元。之后,客服便“人间蒸发”了。周女士发现被骗,只得向丹西派出所报案。

  警方调查后,相继在河北邢台、湖北十堰抓获嫌疑人潘某、杨某。一场“渔夫杀鱼”类骗局就此揭开内幕。

  所谓“杀鱼”,就是有人制作虚假的网购页面,并生成相应的二维码,提供给“渔夫”。“渔夫”再发链接地址或二维码给受害者,让对方购买,从而骗钱。得手后,二维码制作者一般会扣除5%—15%的劳务费,其他均落入“渔夫”口袋。

  据交代,潘某原先也是一名网购刷单者。但他觉得这行挣不了钱,便联系了之前刷单认识的网友杨某,当起了“渔夫”。

  而杨某听朋友说“杀鱼”挣钱,于今年6月初开始学做诈骗用的二维码,然后发给“渔夫”或者转手卖二维码赚钱。潘某利用他提供的虚假二维码,对周女士成功实施了诈骗。

  但潘某知道这是犯罪行为,害怕被抓,做成周女士这单后便“金盆洗手”。而杨某截至被抓时,已靠“杀鱼”赚了1.3万元左右。

  随着调查深入,越来越多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标签: 佣金;刷单;网购;诈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象山女子网购刷单赚钱反被骗 "渔夫杀鱼"类骗局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