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曾经的四明山“夹皮沟” 如今已成避暑胜地
2019年09月04日 08:30: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房伟

民宿一角

  在余姚市四明山镇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古老的山乡村落,叫大山村。这个仅百余户村民的山村,海拔800多米,是全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由朱曹、乌洞、廿六丘、仰天湖等7个自然村组成。

  这些自然村近的相隔一两公里,远的三五公里。在过去的年代里,由于交通不便、田地少,这些自然村几乎全是一些低矮的茅草屋、老木屋。因为贫穷,还曾被戏称为四明山里的“夹皮沟”。

  70年过去了,如今的大山村已面貌巨变。

  凄凉破旧的茅草房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一座座新型别致的小楼耸立在山村里,来自各地的客人络绎不绝。依靠得天独厚的气候和生态优势,致力于发展休闲民宿旅游的大山村,2018年10月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国仅有150个村落入选,宁波市仅2个。

  曾被戏称为四明山的“夹皮沟”

  外村人不愿嫁到这里来

  “以前这里的生活太苦了!”今年49岁的大山村妇女主任朱建利带着记者在村里走访,她说,“以前村里山田少,只能种少量的稻谷,不够吃啊!很多人家都吃不饱饭,只能以玉米、芋艿充饥。”

  朱建利说,老辈常常向子女回忆,解放初期,方圆十里之内都是羊肠小道,断断续续地连接着每户人家,“每户住着每人不到4平方米的茅草屋,全村只有两幢平房。”

  在村里已经当了20多年文书的滕小英告诉记者,由于大山村海拔高、气候冷,以前种农作物收成也不好。再加上森林密布,遍地的野兽一到农作物成熟期就将作物糟蹋光。“很多人家都过着困苦、煎熬、半饥不饱的生活。”

  解放初期,每家每户虽有茶叶自产自销,但生活还是极其困苦。“不要说刚解放时,就是20多年前,家家户户靠种茶叶等一年的收入也不过几百元。”朱建利说,老辈以前常念叨,大山村邻近绍兴上虞,由于村里太困难,上虞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大山来,大山村也曾被戏称为四明山的“夹皮沟”。

  如今走在大山村,明亮高大的楼房散布在山林间,宽敞的马路蜿蜒延伸至远方,山区公交车和挂着上海、江苏牌照的小车不时呼啸而过。从前去邻近梁弄镇也要走一天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大山村已换了人间。

  从户均年收入几百元

  到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沿着黎白线往山里走,过往的茅草屋早已消失不见,一座座崭新的农村小楼昭示着新生活。在距离四明山地质公园两公里不到的马路边,矗立着一座三层高的农家小楼,远远就能看见巨大的招牌“柏宏农家乐”,很是气派。

  朱建利带着记者走近时,47岁的老板娘朱林娟正和儿子在忙着洗菜准备午饭,“中午有一桌上海来的客人订了餐,这会先去公园玩了,一会就回来。”

  朱林娟的脸上挂着质朴而幸福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农家乐开了3年多,生活好太多了。“你不敢想象我们以前住的地方啊!”朱林娟的手机里一直保留着老房子的照片,低矮的砖木结构平房,因长年风吹日晒而变得漆黑的砖瓦,房前丛生的杂草都在无声地诉说着过往的艰辛。

  “现在生活不一样了,种茶、种花木、开农家乐,村民收入普遍都提高了,全村人均年收入有2万余元。”朱建利告诉记者,从1999年开始,村里开荒种植有机白茶,现已有1000余亩,年产值超85万元,“仰天笑”白茶供不应求,也是宁波地区最具盛名的茶叶之一;从2000年开始,镇政府又鼓励村民种植花木,原来的荒山都种上了樱花、红枫、海棠、青枫……“现在,村集体每年春节前可以给每个村民发2000元呢。”

  朱建利说,收入提高了,生活变甜了,有一次无意间听到来自上虞的游客在悄悄议论,大山村的面貌真不一样了,“当初要是嫁到这里来就好了……再想起长辈们之前说的,现在的日子真是天翻地覆啊!”

  暑期温度“低八度”

  这里的民宿一房难求

  感觉日子变得更美的,不仅有朱建利、朱林娟等60后、70后村民,还有90后,同样感受深刻。

  从宁波驱车两小时到大山村,进入的第一个自然村是仰天湖村。和山下燥热的环境不同,由于海拔800多米,山里的平均气温要低得多,即便是正午,山风吹来也极为凉爽,很适合避暑,四明山镇近年趁机打出了“低八度”的品牌。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家家户户都在开民宿、农家乐,最早的已做了13年。最新开的民宿“悠然居”,老板是90后女生肖柳丹,土生土长的仰天湖村人。她原先在余姚城区工作过几年,2018年年底回到村里创业。

  “主要是现在四明山上的旅游景点越来越多,游客也越来越多了。”肖柳丹告诉记者,在外打工工资不多,思来想去还是回来创业更好一点。在原先就开农家乐的母亲支持下,肖柳丹毅然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到了仰天湖。

  肖柳丹说,仰天湖村原先就有十六七家农家乐,大部分环境一般,客人也向她母亲反映过,说条件有点简陋,所以她就想着开家房间更大点、硬件更好点的民宿。暑假这段时间,生意好得很,10多个房间天天爆满,70%是来自上海的客人,而且是常客、回头客,“现在要订房,至少得提前两周才行。”

  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不少人家的门口停着上海、江苏牌照的汽车,这些都是来避暑的客人。


标签: 山村;农家乐;四明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曾经的四明山“夹皮沟” 如今已成避暑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