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每斤几百元到上千元 高端进口牛肉在宁波逐渐打开市场
2019年09月04日 08:31: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黎莉 通讯员 秦超群 洪莹

超市在售的法国原包装冷鲜牛肉。

  日前,麦德龙中国正式宣布:全面引进法国原包装冷鲜牛肉。其中宁波的麦德龙也在13家首批产品销售门店之列。这是从2001年被我国禁止进口牛肉开始,法国牛肉第一次回归到宁波人的视线当中。无独有偶,前几天,第三批高品质的澳洲活牛也顺利运抵宁波。近日,记者多地走访后发现,高端牛肉在宁波的市场,已经变得越来越大。

  几百元到上千元的售价没有挡住消费者买买买

  在麦德龙鄞州商场店的肉类区域里,记者看到了刚刚上新的法国原装冷鲜牛肉。这些牛肉以不同部位区分为5个种类,进行独立包装售卖,每份的重量在1公斤左右。用手触及,虽然肉是冷藏的,但隔着包装袋还是可以感受到肉质Q弹紧实。

  在标签上可以看到原产国、分割场、屠宰场、牛的种类、屠宰日期、生产日期和食用期限等信息,甚至还有牛的性别介绍。其中价格最高的是冰鲜去骨眼肉心,售价为每公斤489元,最便宜的去骨牛腩也要每公斤248元。

  麦德龙鄞州商场店的相关负责人柯女士告诉记者:“这批肉上架之后就引来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有些消费者知道卖场有了法国牛肉之后,专门到店来购买。为了让更多宁波消费者了解产品,目前我们还有优惠活动。”

  柯女士表示,法国是欧洲最大的牛肉生产国,每头牛都拥有自己的身份ID,所以从牧场到餐桌都有源可循。此次麦德龙中国进口的法国牛肉,来自夏洛莱牛肉原产地——法国中部蒙吕松小镇,肉品为法国高等级未育小母牛,用天然秸秆、干草、苜蓿和天然谷物喂养,是世界著名的高端牛肉。

  事实上,近年来加入到宁波人餐桌的高端牛肉越来越多。在甬城多个超市里,都能看到进口牛肉的身影。

  在和义大道的OLE超市,记者看到来自澳洲、美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多地的进口牛肉被整齐地摆放在冷藏柜中。500克价格从99元到1598元不等。相关负责人罗女士告诉记者,近两年,宁波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牛肉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高收入人群和涉外家庭,购买进口牛肉的比例最高。即便是500克1500多元的牛肉,因为品质好,也有其固定的客户群。

  宁波进口的高端牛肉越来越多

  随着收入的增加,宁波人对于优质牛肉的消费也在不断升级。消费端的需求带动了更多的进口牛肉进入宁波市场。宁波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宁波口岸进口牛肉3090.4吨,其中相当一部分进入到了宁波市场。

  8月29日下午,满载着1798头澳牛的“加洛韦快航”轮运输船缓缓靠上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这是宁波继去年1月、7月进口近4000头澳洲活牛后,第三次进口澳洲顶级肉牛。而采购商一恒牧业已与澳方达成初步意向,未来澳洲活牛经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进口的频次将由原先一年两船增加至45天一船,大幅提高活牛进口数量。

  再往前的一个月,7月30日,一批约640公斤的冷冻澳大利亚和牛肉经宁波海关查验合格后放行上市销售,这是宁波自2012年成为全国首批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以来,首次进口冷冻澳洲和牛肉。据悉,澳洲和牛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引种自日本和牛,并由日本和牛与澳洲本地安格斯牛混种而成,为世界顶级肉用牛之一。

  此次澳大利亚和牛肉的进口商,宁波澳洲之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在宁波,市民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日益增长,世界知名的高端食材也越来越受到食客的热捧。经过4年的积累和沉淀,他们公司的产品线也跟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扩大,从刚开始制作普通草饲牛肉发展到现今进口高端的澳洲和牛产品。

  高端牛肉怎么吃才不枉费身价

  从价格上来看,即便是刨去关税、运费等费用,进口牛肉的价格依旧秒杀本地牛肉,那么从营养和口感的角度上看来说,它们真的物有所值吗?

  记者在一个出售进口牛肉的超市里随机询问了消费者,不少人都表示,不管是从尝鲜还是体验口感,有机会都会尝试一下进口牛肉。

  “不可否认的是,因为饲养环境的不同,加上有更成熟的生产流水线,不少进口牛肉在营养价值和口感上,确实会比普通的菜牛好一些。特别是那些来自高品质牛肉产地的成品肉,例如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牛肉,更是上品。”宁波西餐专业委员会会长侯颖哲告诉记者,高品质牛肉在宁波越来越有市场,除了宁波人的经济水平可以支持消费外,还有几个客观因素。

  “例如西式餐饮更加为宁波人接受,像牛排、牛肉的煎、扒、闷、炖等做法,也在家庭制作中流行起来,这种制作方法用本地的菜牛或黄牛肉做食材,显然是无法胜任的。另外,随着城市的包容和开放,外籍人士和涉外家庭也跟着增加,也会刺激高端牛肉的消费市场。”他认为,在将来高端牛肉的市场应该还有不小的空间。

  对于如何挑选高端牛肉,侯颖哲也给出了建议:一般牛排制作可以选用肉眼,这一部位鲜嫩多汁;怕胖的女士可以挑选脂肪含量少的牛柳;如果是做炖菜,建议用牛肋。“进口牛肉好不好,归根到底是看食客‘会不会吃’,也只有用对制作方法,才不枉费其高昂的价格。”


标签: 进口牛肉;澳洲;高端;超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9/W020190904385778365009.jpg

每斤几百元到上千元 高端进口牛肉在宁波逐渐打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