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小区保安自导自演"一条龙" 成功骗到商家退款 还是被抓了
2019年09月04日 08:50: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郑蒙永

  “您的快递到了,家里有人吗?”“现在没人,要不放门卫吧。”

  当网购成为常态,不少小区或写字楼的门卫自然而然地开启了“快递代收”业务。在大家的心目中,门卫保安是小区安全和业主人身财产安全的守护者,将货物寄存在门卫,无论是收件人还是快递员,大家都很放心。但是,东部新城一小区的一名保安却偏在代为保管的快递上动起了歪脑筋。

  事件

  快递小哥丢失价格不菲的快件

  前不久,宁波顺丰快递的快递员小董遇到了一件郁闷的事,原来,他送的快递中有一件丢失了。一开始,他并没有特别在意,直到淘宝卖家告知顺丰公司,这件丢失的快递是一台价值4775元的苹果手机,小董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根据规定,因快递公司原因造成的丢件,快递员需要自掏腰包赔偿客户损失。价值近5000元的手机不翼而飞,这对小董无疑是笔巨大的损失。

  小董不甘心,7月31日,他来到鄞州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报警,他认为,自己配送的快递很有可能被人顺手牵羊了。

  而民警展开调查后,发现事情并不像小董想的那样简单。

  调查

  快递寄存在门卫,小区保安监守自盗

  6月20日,小董载着两麻袋的快件到东部新城某小区内进行派送。因为正值淘宝618年中促销活动,那几天的快递量特别大。于是,小董只能先拎着其中一个麻袋的快件,在小区沿街的店铺配送起来,另一个麻袋的快递则被他暂时寄存在门卫保安室。

  “放在门卫的麻袋,袋口是敞开的。”小董回忆道。

  当小董送完一批快递回到保安室时,当值保安徐某便问小董有没有看到他的快递。原来,徐某在网上买了一部苹果手机,看物流显示应该是当天配送。

  “没呢。”时间紧任务重,小董没有工夫与保安徐某攀谈,又取了一些件,就急匆匆地离开了保安室。

  于是,保安徐某自行翻找麻袋,发现了自己的快递。而就在这时,一个邪恶的念头在他的脑海里浮现。

  趁着小董还没回来,徐某便把这个属于自己的快递藏在了门卫室的角落。

  小董回来后,徐某故作不知,再次询问快件的下落。小董翻找麻袋后没有发现属于徐某的快递,便表示回去再帮他找找,如果找不到的话可以走索赔程序。

  自然,小董回到公司后不管怎么找,也不可能找到徐某的快递。

  案发

  拿到商家退款后激活被盗手机

  “笨贼”保安被警方抓个正着

  而另一边,保安徐某觉得可以通过索赔程序白拿一个手机,贪婪的欲望和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令他又是心虚又是惊喜。

  5天后,徐某利用自己保安的身份,删除了他偷藏快递时的监控视频,并联系淘宝客服表示自己没有收到手机,坚决要求退钱。直到拿到了4775元退款后,徐某才进行了安装SIM卡、激活手机等操作。

  7月底,顺丰速递公司复查快递员丢件赔偿事件时,发现该被盗手机已经被激活并正在使用中,便第一时间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警后,新城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顺藤摸瓜找到了事发时的当值保安徐某,而他随身使用的手机正是那台“报失”的手机。

  经讯问,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万分后悔,自己不该做出这样的事。目前,该徐某已退还赃款4775元,并因诈骗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3日的处罚。

  警方提醒,快递员在派送包裹时一定要看护好快件,不要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而对于收件人来说,网上虽是虚拟世界,但购物则是事实行为,采取这样的方法骗取货物和货款,属于违法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标签: 快递;门卫;手机;监守自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区保安自导自演"一条龙" 成功骗到商家退款 还是被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