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班主任应是严师还是益友?见机行事
2019年09月10日 08:30: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徐叶

胡微乃受访者供图

  被学生评价为“严厉”,又不妨碍“和蔼”,她就是慈溪市新城初级中学的胡微乃老师。

  班主任、英语、教师,是胡微乃喜欢的三个关键词。她将三者有机融合,用了将近20年时间,阐释心中的“师爱”。

  从事班主任工作,她有三个“秘诀”

  胡微乃从小对英语学科和教师职业感兴趣,2000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当一名英语教师。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快满20年了。

  进入慈溪市新城初级中学后,胡微乃完成了“华丽蜕变”:从新手上路到独当一面,再到脱颖而出。因为喜欢,她并不觉得多辛苦,反而通过融会贯通,提升了各方面的能力。

  班主任工作细致而繁琐,胡微乃却乐在其中。“我相信,只要真正去爱学生,学生肯定也会爱老师。”胡微乃说,自己在从事班主任工作中有三个“秘诀”,首先是在人格上尊重学生,其次是以宽容心待之,最后才是用制度管人。

  据了解,胡微乃迄今已带了6届学生。这些学生品学兼优,不少人如愿升入当地的重点高中。而她所带的班级,几乎年年是先进班级,其中两年还被评选为慈溪市的先进班级。去年5月,胡微乃还被评为慈溪市首届骨干班主任。

  严师还是益友?见机行事

  胡微乃对学生的管教风格是“先严后宽”。对每一届初一新生,她会着重抓好第一个月的习惯养成。“立下规矩,细致到打扫卫生时瓷砖该怎么擦拭,几乎不给笑脸。”胡微乃说,这就是为什么学生会觉得她很严厉,会稍微有点“怕”。

  不过严师形象并非一成不变。当孩子们显现出青春期心理特性时,批评式教育会行不通,胡微乃就会选择用沟通方式来解决,巧借制度,顺势而为。

  “学会做人最重要了。”胡微乃说,在主题班会课、家长会上,自己经常会强调这个“第一要务”:要求学生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要他们学会爱自己、爱父母、爱老师、爱学校,行事要对自己负责。

  对学困生,她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帮助补习;对学优生,她注重拓展知识面,引导个性发展。老师的点滴付出,孩子们都默默看在眼里。她的学生岑子瑜说:“胡老师办公室的门,一直都为我们敞开,谢谢你。”

  回首近20年的教学历程,胡微乃对教学有了更大的激情。她相信,只要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原则,自己将耕耘出更广阔的天地。

标签: 学生;慈溪市;老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班主任应是严师还是益友?见机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