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如何打造海外引才升级版
2019年09月20日 09:42:50 来源: 宁波日报 见习记者 张凯凯 记者 易鹤 通讯员 曹盛 田美玉

  外国专家在浦洛西凸轮轴有限公司研发产品。

  说起海外人才与宁波的故事,人们常常提起成路集团,在“成路”,全球首套“碳纤产品智能成型线”成功完成,困扰塑机行业多年的连续碳纤维在线混注塑成型技术得以一举攻克,由此带来了销售额的直线增长和行业话语权的掌握——这些,都是有着30多年注塑机行业研发经历的德国专家汉斯带给成路集团的变化。

  海外人才一直是宁波发展的活力源泉之一。上周,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2019年“茶花友谊证书”获得者名单,至此获得这一荣誉的外国专家已达170位。截至目前,在宁波的人才大军中,海外高层次人才已经超过1万人。近年来,随着一批新型引智平台、国际人才社区纷纷搭建,一条涵盖了职称评定、绩效工资、人才安居等“引才”新政在内的人才生态链,正在助推宁波成为海外人才“引育用留”的新高地。

  不拒众流,方成江海。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洋专家”为宁波奋勇争先作了哪些贡献?宁波如何打造海外引才升级版?

  全球精英带来“专家效应”

  “引进外国专家开展技术研究,协助突破一批技术瓶颈,能够实现我市产业技术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宁波市外国专家局相关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

  不贪多、不求全,但求实效,这是宁波引才的一大特征。记者从市外国专家局了解到,引进海外人才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高端智力加速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

  象山县是我国著名地方良种——浙东白鹅的核心产区,有着多年的白鹅养殖历史。作为浙东白鹅种苗生产大县,今年象山县种鹅存栏达30万只,生产种苗500多万只,远销全国10多个省市,撬动产值1.4亿元。

  但10年前,受困于养殖技术缺陷,当地白鹅饲养量不断下降,高价引进的法国鹅苗繁殖率、存活率一直不高,一度成为当地养殖户的心头之痛。回顾那段日子,象山县农林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维虎坦言,下定决心引进海外专家,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一步。

  2011年,时年69岁的法国农林专家詹尼·皮埃尔第一次踏上象山的土地。短短15天的考察期内,皮埃尔就养殖场的建筑布局、通风条件、饲养数量、性别配比等方面问题逐一提出了解决方法,当即让不少养殖户初生小鹅的存活率提高了好几个百分点。

  詹尼·皮埃尔带来的新技术解了“燃眉之急”,随他而来的“专家效应”则为浙东白鹅走上高品质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丝不苟,这是诸多养殖户对皮埃尔的第一印象。“他对饲料的配比要求精确到了小数点,营养液的添加也精确到克数。”当地一位养殖户介绍。在皮埃尔的带动下,“做一个管理精细的现代农民”成为许多养鹅人的追求,也成为浙东白鹅养殖转型发展的开端。

  以韩国籍专家高明焕为首的一批外国专家把宁波视为“第二故乡”。在高明焕的带领下,2018年LG化学丁腈乳胶项目落户宁波。公司负责经营支援工作的刘志勇介绍,丁腈乳胶作为医用手套的原材料,比起PVC材料更为环保,又能规避天然乳胶可能引起的过敏反应,市场前景广阔。

  除了推动优质项目落地,高明焕还特别重视价值观的培养。去年起,高明焕推动了“正道经营”生活化,通过成立专门的组织,以部门为单位对企业的各个生产经营环节进行自查纠错,以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就有百余个潜在风险得到了妥善解决。

  宁波机遇吸引海外人才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宁波人才流入呈井喷式增长,全年人才净流入率达10.08%。其中,海外人才是重要一极。以海外工程为例,截至去年年底,宁波共投入财政资金4.6亿元,资助企业累计引进海外工程师超过1800人。

  “我深感宁波的人才生态具有两大优势:一是政府服务意识强,二是民营经济活跃度高,为宁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打造了广阔的平台,也为大的企业、科研机构选择在宁波落户创造了条件。”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说。

  机遇造就人才,也吸引人才。当前,宁波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快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前湾新区等重大平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等都蕴含着机遇,为来甬人才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

  此外,为解决我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引智难题,我市政府相关部门正通过不同的市场化服务平台,实现外国人才和智力的精准对接。意大利综合技术研发中国中心和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等,正不断发力,成为集项目对接、文化交流、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外高端人才集聚平台。中芬全面合作服务平台、宁波中星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等相关平台的落地,也为宁波企业推开了对外交流合作的新门户。

  “引才文章”常做常新

  “宁波要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人才工作首先要走在前列。”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正确把握形势,积极灵活做好海外引才工作。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渠道和资源优势,高水平实施“3315系列计划”,做到聚焦准、视野宽、方法活、氛围好,引进更多的海外人才。

  宁波如何打造海外引才升级版?今年8月,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出台,涵盖了提高外国人服务管理水平、放宽签发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对象范围等措施,引进“外智”将更为便捷。政策中明确规定,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才等,我市将为其提供申请办理在华永久居留便利的服务。

  除此之外,我市还重磅发布了“1+X”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其中,“1”指的是开放揽才产业聚智若干意见;“X”则包括引进顶尖人才、打造青年友好城、保障人才安居、优化专家服务等一揽子实施办法,为各类人才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除了政府引导,相关组织也提出了自己的海外引才高招。宁波海外人才美国工作站的负责人表示,宁波企业在引进海外人才时,除了有5年至8年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才外,其实也可更多考虑刚毕业的博士博士后,他们在国外实验室也已工作5年以上,有了经验;还有50岁以上的人才,掌握先进技术的他们不太会受子女教育等家庭因素困扰。“另外,要更注重长远性和针对性,充分做到一事一议甚至一人一议,做好项目的跟踪和后期服务,引才更要留才!”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副会长曹颖则告诉记者,多伦多有华人70万,当地也有很多顶尖大学,出台政策吸引年轻华人归国创业、建立与顶尖大学实验室的合作等都是宁波可以考虑的引才方向。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依托海外侨团组织、留学生社团组织和国外有关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先后在欧美等发达地区设立了近10个海外人才合作中心。这些海外工作站为宣传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推介宁波人才政策引入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宁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有力,越走越开阔。”业内专家如是说。

标签: 宁波;海外人才;人才;外国专家;浙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如何打造海外引才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