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携手“小康之约”—— 宁波与两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纪事
2019年10月16日 14:48: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马兵 赵鹏程

  今年5月,为确保鹅苗在当地试养成功,象山县畜牧兽医站站长陈淑芳再次与2000羽鹅苗一起抵达延边州龙井市老头沟镇,向当地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冯瑄 摄)

  宁波日报10月16日讯 十月的宁波,凉意渐袭。千里之外,延边州和黔西南州正迎来火热的“丰收季”。

  “游进”延边州敦化市翰章乡小石河村的象山大白鹅几天后将出栏,预计可为农户增收万余元;宁波援建的黔西南州贞丰县岩鱼村2000亩优质水稻开始收割,比过去提高两成的产量,让农户欣喜至极……

  从最初的资金投入、物资捐赠到干部援助、人才培养,再到如今的产业帮扶、深度协作,扶贫协作的模式不断升级,让宁波与两州共同富裕的“新苗”不断茁壮成长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宁波在两州已落实财政援助资金6.5亿元,安排帮扶项目234个,预计惠及贫困群众14.24万人次。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表示,宁波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助力两州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

  做精走深,产业之花正芬芳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宁波精字当先,根据当地产业特点和发展战略,在项目的安排上,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点向深度贫困县、乡、村倾斜,注重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让项目“服水土”,更要“扎下根”。

  延边州汪清县是“中国黑木耳之乡”。3年前开始,“禁伐”带来的“原材料”之困,让当地黑木耳产业停滞不前。走访调研后,宁波帮扶干部从菌包生产和培育两个核心环节“开方”,不仅解决了原材料问题,更成功将菌包坏死率从20%降至3‰。

  截至目前,宁波累计投入援建黑木耳产业项目20个,占该县援建资金的近八成。在黑木耳产业带动下,汪清县贫困人口由8375户减至2033户,贫困发生率由14.5%降至3.3%。当地耳农刘树香感慨:“不仅木耳品质越来越好,钱包也越来越鼓了!”

  同样感慨的,还有普安县南湖街道贫困户蒋加琴。养兔仅4个月,她就获得了第一笔收益。优质兔毛每公斤约180元,企业主动上门收购,预计蒋加琴一年可增收3万元。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这个发端于镇海的扶贫项目,如今已经从普安走向贵州全省。到2020年,总投资7.88亿元普安县长毛兔全产业链园区将建成,预计带动5000户农户脱贫,户均年增收3万元至5万元。长毛兔项目已入选全国20个产业合作经典案例。

  一年多来,一大批结合当地产业实际的“黑木耳”“长毛兔”项目正快速推进:延边州和龙八家镇河南村910万元桑黄种植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帮助全镇810户贫困户、1458人实现致富增收;已投用的册亨县油茶加工厂惠及800余户贫困户,接下来将全力打造册亨山茶油品牌……

  产业扶贫,不仅要做精,更要走深,实现全产业链帮扶。今年以来,宁波全面扩大产销对接,积极开展两州农特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活动,搭建全国首个消费扶贫街区,支持两州实施“黔货出山”和“北粮南运”,加快推进消费扶贫。

  截至目前,已帮助两州以及16个县(市)在宁波开设农产品销售直营店,已采购两州特色农副产品超过3亿元。

  产业合作“渐入佳境”。宁波与两州的产业合作已涉及装备制造业、服装产业、种植业、智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今年9月底年产1万辆的延边州国泰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首辆车下线、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项目将引导一批宁波企业到安龙投资兴业……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宁波76家企业落户两州投资兴业,实际到位资金28.797亿元,吸纳带动贫困人口脱贫6269名。

  鱼渔并授,脱贫攻坚添动力

  东西部扶贫协作,宁波鱼渔并授,在“输血”的同时加快“造血”,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在黔西南州贞丰县,土布小镇的刺绣、民族服饰及饰品已小有名气,全国一二线城市200多家知名百货商场与其达成了合作。然而,受困于原料供应不足,土布小镇的土布产业规模依然较小,产品价格较高但利润却较低。

  去年6月,在该小镇实地考察后,宁波申洲集团当即安排技术人员前来指导改进土布工艺,并邀请当地相关管理人员和骨干到申洲挂职跟班学习。

  象山大白鹅千里迢迢来延边“扶贫”,离不开宁波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

  陈淑芳就是其中一位。去年8月19日,身为象山县畜牧兽医站站长的她利用年休假自费抵达老头沟镇,向当地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发现并解决了“室内甲醛释放、生长环境、温度调控和小鹅圈养密度”四大问题。

  眼下,这个总投资700万元的大白鹅项目,宁波已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养殖鹅苗预计2万羽。同时,通过“公司+农户”协作养殖模式,大白鹅销路无忧,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带动402户711名贫困群众增收。

  在技术扶贫基础上,宁波持续聚焦就业扶贫,加快劳务协作。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宁波对“新市民”进行针对性培训,在兴义市组织开展的护工、绣娘等东西部协作专题培训班,获得当地百姓点赞。目前,前3期培训班125人已全部推荐就业。延边州搭建网络招聘平台,形成跨区域就业岗位信息采集和日常就业信息互通机制,发布招聘信息8000多条。

  今年以来,宁波共培训各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198人次,其中193人创业成功,带动贫困群众3900人次。

  一批批支教、支医等专技人才,源源不断涌入延边州和黔西南州,激发当地内生动力。

  短短35天的支教时间,奉化教师竺莉萍把吉林珲春一中带上刮版画的国际舞台;在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麻醉科主任李林的指导下,兴义市人民医院首次成功实施术前急性等容稀释性自体输血……目前,宁波140家医院、256所学校与两州163家医院、374所学校实现了结对。

  全民行动,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去年,鄞州发起的“共享稻田”慈善爱心认领活动,4000块延边州和龙市的“共享稻田”一经推出就被一抢而光,带动了当地301户农户858人增收。

  今年8月,鄞州区面向全体市民再推出1万块“共享稻田”。认领的市民不仅可以得到50公斤优质稻米,还能在稻米生产过程中享受“私人定制”服务。

  这是鄞州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一次创新尝试。

  东西部扶贫协作需要全民参与。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今年以来,全市共募集社会帮扶资金1.3亿元。

  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爱心人士主动加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队伍中来,“爱心宁波、尚德甬城”成为社会新风尚。新海科技集团捐赠100万元,用于安龙县4个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小区的贫困家庭和边缘户,受益家庭超过3700户;一场为贵州晴隆孩子开展的“课桌圆梦”行动,宁海各界人士3小时内捐赠了2200套课桌椅;“宁波爱心超市”遍布延边州8个县(市),受益贫困户1.76万户……

  在区县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宁波加快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向基层延伸。

  今年9月,余姚三个社会组织与望谟三个贫困村成功结对。在余姚市华莲肉类合作社的牵线搭桥下,100多家企业将与望谟贫困养殖户签订协议,开展“订单式”扶贫。预计直接带动5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望谟15个乡镇(街道)93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望“赶着黄牛奔小康”。

  统计显示,当前全市132个经济强镇与两州122个贫困乡镇实现结对帮扶;243家企业、22个社会组织与两州208个深度贫困村成功开展结对帮扶。


标签: 东西部;结对帮扶;宁波;延边州;黔西南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10/W020191016533118385559.jpg

携手“小康之约”—— 宁波与两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