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治污:“膜法”更得法
2019年10月17日 06:17: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王力平 周旦霞

  浙江在线宁波10月17日讯(记者 应磊 通讯员 王力平 周旦霞)10月1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台近一层楼高的膜生物反应器被放置于污水处理池中,宁波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膜生物反应器工艺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投用,日处理污水达5万吨。这意味着,该污水处理厂迎来全新膜时代,出水水质达到地表类Ⅳ类水标准。

zjrb2019101700001v01b028 (1).jpg

  宁波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的膜生物反应器

  宁波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改造采用的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堪称污水处理的“黑科技”。宁波市供排水集团高级工程师石红梅介绍,膜生物处理法,具有高效分离作用,分离效果远好于传统沉淀池,悬浮物和浊度均大幅降低。同时,膜分离还使微生物被完全截流在生物反应器内,使得系统内能够维持较高的微生物浓度,从而稳定获得优质出水水质。

  记者看到,膜生物反应器里悬挂着一条条细线,形似面条,这便是空心膜丝。在膜车间,一共有12组巨大的膜处理池,而每个池又分为6个单元,每个单元内有6336个帘膜,上面的膜丝密密麻麻。

  石红梅解释,这些膜丝上布满了直径只有0.3微米的孔。膜丝的工作原理就跟筛子筛米一样,可以把水中的污染物截留并彻底分解。进入膜丝的水经过集水管和总水管后,出水清澈。“污水处理厂达到类Ⅳ类出水,不仅能有效减少排入河道的污染物总量,提标后的出水还可作为环境用水、生态补水。”

标签: 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厂;宁波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治污:“膜法”更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