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明年高速免费通行是否必须ETC?业内人士这样说
2019年10月17日 08:37: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杨公允

  昨天,本网《办ETC了吗?元旦起 宁波高速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车道》新闻刊发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2020年元旦起,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应急车道,非ETC车辆不再享受有关通行费折扣优惠。为确保您顺利出行,请尽快免费办理ETC。”这条来自宁波市公路局短信相信很多朋友都收到了,而且记者跟宁波市公路局收费处证实后确认,这条消息确实是市公路局发出的,内容属实、情况属实,其依据来自于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的一份文件。

  而关于ETC更多的情况,记者今天从宁波市公路局收费处了解到:

  “其实除了人工车辆将大幅减少外,还包含着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如果不安装ETC将不再享受高速公路的通行优惠。”市公路局收费处处长张宁解释,这样做都是为了引导更多车辆走ETC通道,节省通行成本。

  与普通人工车道全额通行费相比,ETC在全国范围内均可享受原价95%的优惠,此外,宁波市还针对一些特殊路段制定了ETC免费通行的政策。2018年5月起,上下均在北仑、丁家山等8个收费站的客车,无论是本地车还是外地车,如果使用ETC,均能免费通行。

  而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的文件还规定,将完善基本优惠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这条规定虽然没有明确全年20天的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是否将建立在ETC之上,但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这一可能”。

  市民赵先生在今年国庆期间就经历了无ETC之痛。赵先生国庆期间去青海自驾旅游,因为使用的是租赁公司的汽车,车辆没有ETC。“虽然所有车道都能免费通行,但实施抬杆放行的只有人工车道,且人工车道只有一条。”这意味着没有安装ETC的车辆需要排队走人工车道,“足足等了半小时才上高速,眼看着旁边的ETC车道畅行无阻,只有羡慕的份。”

  事实上,高速公路优惠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以一个每天需从宁波到北仑的上班族为例,单次通行费20元,一天来回40元,如果使用ETC享受95%通行费,每天能优惠2元,一年约200个工作日,也能省下400。

  为了便于车主安装ETC,目前,全市几乎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都有银行网点进驻,帮助车主现场安装,方便公众出行时办理;同时,市公路局还将联合住建等部门加快进入小区、乡镇等地,实现上门安装服务,使车主做到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安装ETC。

  目前宁波市ETC的安装可以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线下安装可以到宁波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农信社所辖的任一网点办理,喜欢线上办理的用户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浙江ETC”微信小程序、银联云闪付、交通银行、恒丰银行等的线上办理系统办理。

  今年的ETC办理和以往不同,既可以绑定信用卡、也可以绑定借记卡,而且借记卡不需预交保证金,0余额也可以办理。总之,全市1352个一站式服务网点可以为您提供随地办理,多渠道的线上办理方式,可以实现随时用手机搞定ETC办理业务。

标签: 车道;通行;办理;宁波市公路局;元旦;高速收费站;车主;国家发改...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10/W020191017364158783966.jpg

明年高速免费通行是否必须ETC?业内人士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