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曙区苦练防汛内功,戮力同心护民生
2019年10月18日 05:12: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爽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记者 陈爽)因地处宁波市中心城区,部分区域地势较低,一旦台风或汛期来临,海曙区便面临严峻的防汛压力。因此,防汛抗台工作一直是关乎当地民生福祉的重要课题。

  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秉承这种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海曙区苦练防汛抗台内功,做好“事前文章”,通过高品质的水利工程项目以及技术创新投入,持续提升防汛抢险应急实战能力。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期间,海曙区干群戮力同心,写就了一首抗击超强台风、争分夺秒恢复生产的壮美诗篇。

  精修内功

  防御能力全面升级

  建设重大工程,完善提升防御体系;运用新技术,提高应急反应和实战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海曙区不断精修内功,确保面对险情能拉得上打得赢。

  深耕防御体系建设,把扎实的应急防御工作做到汛期、台风之前。一些重大项目的落成及投入使用,为推升全区防洪排涝能力增加了新筹码。

  总投资3.31亿元、位于海曙区石碶街道北渡村风棚碶河与奉化江汇合口的风棚碶泵闸工程,是海曙区划调整后首个完工的大型水利设施。作为宁波市全面推进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中海西平原实施的重点骨干排涝工程,已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并在超强台风“利奇马”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该工程泵站排水规模为每秒80立方米,选用6台潜水贯流泵,排涝闸总宽为18米。“内河侧按20年一遇排涝标准设计,外江侧按5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助推完善海西平原防洪排涝格局,减轻古林镇以及下游石碶街道、海曙区主城区及栎社国际机场的防洪排涝压力,形成沿奉化江干流防洪封闭圈。”海曙区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介绍说。风棚碶泵闸工程无疑是海曙区防汛排涝的一大利器,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增加了一道牢固的“安全阀”。

  及时将最新的技术工具应用到工作中去,是提高防汛抢险应急实战能力的重要内容。今年6月28日,海曙区开展了2019年度防汛水上应急救援暨民兵应急分队演练行动。演练以数字信息平台为基础,运用水域救援无人机、侦查无人机等一系列高科技工具,将先进的传感技术、通讯信息技术运用到应急救援的每一个环节。其中,一架水域救援无人机能搭载4个救生圈,一次飞行可持续30分钟,飞行半径为2~3公里,可以在水域上方精准开展救援任务,夯实了海曙区抗洪抢险的应急反应和实战能力。

  实际险情是全方位检验海曙区防汛抢险应急能力的一次大考。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来临前夕,海曙区提前做好防汛防涝准备。皎口水库以每秒30立方米的流量预泄,溪下水库以每秒4立方米的流量预泄;海曙区应急管理局提前积极开展避灾安置场所及储备物资的检查,做好防台重点领域的应急监测巡查与预警以及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工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前做好低洼易积水区域的疏通清捞作业……全区上下一盘棋,以高度凝聚力和饱满的干劲积极应对台风袭击,海曙区防汛应急体系经受住了现实考验。

  “战”在一线

  还群众以安全安心

  8月10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海曙区防汛抗台形势严峻。截至当日下午3时,全区面雨量217.6毫米,13个站超过200毫米,上游水源地杖锡站最大雨量达416毫米,一旦降水强度继续增大,将会造成下游平原地区发生内涝。

  面对险情,海曙积极行动,将防台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台风之前,海曙区及时将水库预泄、城区内河预排,为应对台风降雨预留了充足的防洪库容。台风过境时,海曙平原河网水位2.73米,超过警戒水位0.73米;城区内河水位2.29米,超过警戒水位0.39米。警戒水位线保持在较低水平,周公宅、皎口、溪下3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17955万立方米。台风过后,几大水库开始泄洪,为内河及时进行生态补水,将洪水变水“害”为水“利”。

  “保护百姓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海曙区通过“海曙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城区积水点、道路交通情况、电力情况、房屋受损情况等,随时更新灾情信息。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全区广大基层干部积极投身抢险救灾一线,成为风雨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龙观乡雪岙村深处山岙,受困群众中有一位94岁的阿婆,行动不便且情绪较为急躁。龙观派出所民警吕晓华稳定阿婆情绪并与民警们商量后,最终采用轮流接替抱送的方式帮助老人撤离,此举被当地群众赞为最美“公主抱”。

  台风期间,清源溪沿溪公路工程段出现渗水、土石掉落现象,一旦水位升高就有可能出现堤坝崩塌、河水倒灌农田的险情。调运人员、物资、设备加固堤坝的命令发出后,30余名干部志愿者便主动请缨奔赴一线,经过6个多小时的冒雨作业,1000余个应急沙袋筑成两道10米长、3米高的堤坝,使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了解,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海曙区累计安全转移群众13017人次,处理涉台警情197起,及时驰援道路上受困车辆990余辆。在群众需要的地方,扛起了风雨面前的“防护墙”,搭起了积水中的“连心桥”,建起了一个个暖人心的“安全屋”。

  台风过后,为尽快恢复群众灾后生活秩序,海曙区加大对受灾低保户、孤寡老人、病残人员等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组织开展慈善捐助和“送温暖”活动。对受淹房屋进行全面安全检测,尽快尽早完成修缮改造;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做好稳定市场物价等工作,确保粮食、蔬菜、副食品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与此同时,海曙区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展开扶苗、抢种、补种等农业生产自救,针对台风造成的局部停电停水、城市内涝、交通及通信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积极组织开展抢修,迅速恢复电、水、气、通信等正常安全使用,人民生活秩序在短时间内得以有序恢复。

  随着海曙区水利体系不断完善以及防汛抗台综合能力的持续提高,海曙区的城市化进程多了“助推器”,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有了更加强大的安全保障。

标签: 海曙区;防汛;台风;抗台;内功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曙区苦练防汛内功,戮力同心护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