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扶贫“手拉手” 发展“齐步走” 余姚磨刀桥村和贵州纳包村结对帮扶优势互补
2019年12月02日 03:57: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村里四户特困户的房子修得怎么样了?山上养猪场的供水提升工程进展如何……”余姚兰江街道磨刀桥村和贵州望谟县新屯街道纳包村,一个在浙东,一个在贵州黔西南,远隔3000多公里,一大早两村的村两委班子已经在视频会议中点对点落实帮扶细节。结对帮扶7个月,这已成常态。按此进度,纳包村将在今年底全面脱贫,比原计划提早一年。
  扶贫“手拉手”,党建联盟干在前。纳包村从2014年到2018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11户277人,贫困发生率从29.11%降至3.87%。今年4月,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期的纳包村与磨刀桥村结对。两村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党建联建促脱贫攻坚结队帮扶协议书”,并拟定了15条具体帮扶路径和方法。同时,两村联合组建党建联盟,由磨刀桥村党总支书记朱建立牵头,定期研讨和总结抓党建联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
  先把贫困户从“穷窝”里挪出来,再想办法切断“穷根”。朱建立3次带队深入纳包村的田间地头,面对面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帮助4户特困户维修住房,帮助8人到余姚务工,资助13名特困生上学,帮助纳包村建文化广场、解决村里养猪场的用水难题,稳定带动63户贫困户增收,给村集体每年增收5000元。“扶贫又扶智,‘富脑袋’才能‘富口袋’。”朱建立说。
  “党建强,百姓脱贫致富的拉动力也就强了。”兰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张国东说,两村互派党员骨干实地交流蹲点后,余姚的美丽乡村建设、农产品销售等好做法,很快就被介绍到了纳包村。此外,磨刀桥村还组织企业家和杨梅种植大户到纳包村,深度挖潜扶贫致富项目。很快,纳包村600亩山地的板栗和蜂糖李等农产品就走出了大山。
  “我们两村结对时间不长,但磨刀桥村务实的做法,给在脱贫攻坚关键期的我们打了一剂‘强心剂’,让我们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更坚定、底气更足。”纳包村党支部书记黎必杰说。 

标签: 脱贫;帮扶;磨刀;余姚;兰江街道;养猪场;特困户;两委班子;视频...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扶贫“手拉手” 发展“齐步走” 余姚磨刀桥村和贵州纳包村结对帮扶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