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互联网+慈善” 宁波市慈善总会网络善款募集创新高
2019年12月15日 13:22: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吴向正 通讯员 高鹏

  2017年9月以来,通过网络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者已超过20万人次,累计捐款超过1270万元。今年前11个月同比增长三成。

  目前,市慈善总会已建有“小微基金”106个;“甬泉医疗救助”项目已成功实施案例38个。

  宁波市“互联网+慈善”在创新中拓展,为人们搭建了新的“爱心之桥”。据统计,今年1月到11月,市慈善总会网络筹款达513万元,参与捐赠7.8万人次,同比增长30%左右,成为今年善款募集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2017年9月以来,通过网络向市慈善总会捐款者已超过20万人次,累计捐款超过1270万元。

  甬城“互联网+慈善”风生水起

  自2017年9月市慈善总会正式启用新版宁波慈善网及相配套的手机终端软件以来,宁波“互联网+慈善”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新版宁波慈善网除了原有的信息公开、文化宣传功能外,增添了网上捐赠、在线求助、善款募集、项目推广与反馈、捐赠人服务等一系列功能,使爱心人士可以很方便地在线上捐款,困难人士可以快捷地在网上求助。

  随后,该会又搭建起了“小微基金”平台。市民打开手机,在微信上关注“宁波慈善”公众号,注册为该公众号用户(同时成为宁波慈善网用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或新版宁波慈善网参与网上捐款。“小微基金”起点低、操作灵活、透明度高,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市慈善总会已建有“小微基金”106个,筹集善款32万多元。

  除了“小微基金”以外,市慈善总会还提供多种网上捐款途径。宁波慈善网用户点开“我要捐赠”,就可以向“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等项目直接捐款。

  有了网络手段,个人求助也更方便了。根据《宁波市慈善总会网络求助暂行规定》,一些患了大病或遭遇重大意外事故的特殊困难人群可通过新版宁波慈善网或微信公众号“宁波慈善”申请向社会求助。网络求助的发起人包括拥有宁波户籍人员和在甬连续居住3年以上(含3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市慈善总会对求助发起人提供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核后决定是否同意发起网络求助。

  “互联网+慈善”在创新中拓展

  目前,“甬泉医疗救助”已成为宁波本地医疗网络众筹的知名品牌。据统计,该项目至今已成功实施案例38个,累计募集善款442.7万元。

  去年1月,市慈善总会正式推出“宁波慈善医疗联合众筹网络”,并逐步发展形成“甬泉医疗救助”项目。该项目以《宁波市大病医疗救助指南(试行本)》为媒介,专家评估、个案帮扶为手段,着力构建“政府+医疗机构+慈善组织+社会力量”医疗救助帮扶体系,有效整合各地政府保障措施、慈善机构以及其他爱心资源,为受助者提供“打包式”的帮扶。

  今年8月,市慈善总会“甬泉医疗救助”项目,成功为来自重庆的陈先生提供了有效的救助。陈先生暂住镇海蛟川街道,平时在宁波打工,收入较低,妻子没有工作。他们的龙凤胎孩子因早产生命体征不稳,被送进了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需要40万元左右的治疗费用,压力巨大,于是向市慈善总会求助。

  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启动“甬泉医疗救助”程序,帮助他们分析当前政府救助政策、购买新生儿医保、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随后向省红十字会“母婴平安”项目、宁波晚报与市慈善总会联合设立的“流动儿童关爱基金”和省青基会“向阳花少儿医疗救助基金”等申请救助,获得帮扶款9万元。8月19日,市慈善总会又为他们发起“宁波慈善医疗联合众筹网络”线上筹款,爱心人士纷纷响应,不到两天就筹到6万元善款。

  市慈善总会会长陈云金告诉记者,下一步,市慈善总会将从新技术研发、新合力凝聚等多方面入手,着力完善宁波慈善网络捐赠体系。

  据介绍,市慈善总会将加强和各区县(市)慈善总会以及其他慈善组织合作,统筹各类慈善项目和资源,共同推动“互联网+慈善”创新发展。实施全市慈善联动,完善甬泉大病治疗救助平台和其他项目的网络众筹平台建设。加强与爱心企业合作,在淘宝、天猫等知名网络平台上线“公益宝贝”计划,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捐步数”“答题捐”活动,由企业配套捐赠善款。另外,市慈善总会目前正在筹建甬尚慈善服务中心,通过与科技公司深化合作,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常驻,将中心逐步建设成为“慈善+互联网”的研发基地,根据慈善新需求开发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服务我市慈善组织。

  为“互联网+慈善”发展把好舵

  据悉,在“互联网+慈善”实施过程中,市慈善总会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基层慈善组织和义工队伍,加强调查和审核,以确保网络求助案例真实可靠。公开项目计划,将每一笔网络捐款通过电脑或手机端予以同步显现,做到每一笔善款的使用都有反馈,以保障资金使用的规范和透明。

  “小微基金”实行“我的捐款我做主”模式,捐赠人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救助对象,捐助时间也完全由自己掌控,市慈善总会根据捐赠人的决定进行具体落实,捐款的去向一目了然。

  “甬泉医疗救助”项目组为了使资金使用规范、可控,同时符合医疗伦理等原则,专门邀请相关医疗机构专家,在大病申请求助前期成立专家评估组,预估经费缺口,合理设定求助金额,以防止出现“筹款过度”问题。医疗救助款拨给医院,而不是直接给求助者;对于剩余的善款,则转入市慈善总会的“资金池”,以便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针对容易出现的问题,市慈善总会想方设法采取措施,努力为‘互联网+慈善’把好舵,确保其健康发展、扬帆远航。”市慈善总会负责人说。

标签: 宁波;公益;慈善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12/W020191215481228047456.png

“互联网+慈善” 宁波市慈善总会网络善款募集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