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慈溪:硬招暖招齐“出招”,复工难题得破解
2020年02月27日 15:08:3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如何解决疫情期间员工难以及时返岗导致的用工难问题,浙江慈溪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以成立专班,选派专员,派出专车的“三专”服务,缓解疫情期间用工难。截止2月26日,慈溪已安排“点对点、一站式”专车244辆,贵州、河南、安徽、江西等劳动力大省的职工陆续到达慈溪。与此同时,慈溪各地纷纷推出硬招暖招,确保生产线有序运作,增加企业员工返岗热情,促进员工心无旁骛复工复产。

  高科技支撑“双复”成“快马”

  “我们以智能化、自动化为底气,在严防严控风险的前提下,破解了‘员工荒’难题,今年产值翻番的10亿元目标不变。” 慈溪驰马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银昌自信地表示。

  图为驰马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车间。

  神马集团的驰马金属,以领先装备和技术成为美的、苏泊尔、九阳等巨头的优质铝基材供应商,“目前我们实现了生产线的初级原材料加工自动化、产品成型自动化,除了包装检验其余全部自动化,自动化率达90%以上。”企业负责人介绍说。驰马金属的高自动化和高智能化作业,取代原先400多名劳动力的需求,将人力需求降到最低。目前企业共有一线员工仅89名,截至2月25日,复工投产6天,已有上岗员工71名,产能每天100多吨铝片全部恢复。

  除了机器自动化生产外,神马集团合理调配现有到岗工人的组织结构,6名管理人员下沉至生产岗位补缺填充,6名一线技术人员帮替核心技术人员。着眼长远,公司还委托镇扶贫结对的兴仁巴铃镇进行人力资源帮扶引进,以适应快速发展所需。

  职校生实习 顶岗助企业复产

  这两天,公牛集团迎来了一批“实习工”,他们是慈溪职高的学生。即将毕业于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高均凯是其中的一位,他在宁波公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机电部实习。这里的一切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企业和学校合作,他就在公牛实习。

  图为公牛转换器组十车间工人作业场景。

  “20号在班级微信群看到企业缺人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报名顶岗了。”高均凯说,虽然不能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既然企业需要我们,那就贡献自己一份微小的力量,帮助企业生产。

  据了解,从2月21日开始,慈溪技师学院、慈溪职高、锦堂职高、宁波行知职校、周巷职高等五所职技校积极响应,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电气、数控、焊接、汽修、轻纺、计算机应用工、数字媒体、电子等专业进行顶岗实习动员,帮助企业抢复产赶订单,即日起计划返岗实习学生1089名,拟新增顶岗实习学生740名。

  村企携手 员工“安居乐业”

  “来之前还担心住宿问题,现在可以安心上班了。”新慈溪人吕宝是新海科技集团公司的员工,这两天在慈溪坎墩街道五塘新村安下了家。

  疫情期间,各村都严防严控,尤其对外地租住户加强的管控。如何让这些员工顺利找到合适的住处成了新海公司的难题,地处一河之隔的坎墩街道五塘新村主动出来解难题。和新海公司达成共识,建立联动机制。

  图为慈溪派出专列接员工回家,图为新海集团员工一家。

  五塘新村加派人员筑牢防线,一方面组织党员、志愿者把控好村主要道口卡点进出关,对新返回的外来务工人员按风险级别进行严格地登记筛选;另一方面,上门给房东作动员和指导,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为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居所。

  随着我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返慈人员不断涌入。村企携手,使外来务工人员“进得来、住得下”,有助于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进度,缓解用工难、用工荒。与新海公司一样,附近多家企业的员工都在五塘新村安家。目前,五塘新村的暂住人员已有1000 多人,其中,新海公司员工约200人。

  红色娘子军 车间一线显身手

  为帮助企业解决一线工人暂时紧缺问题,慈溪市新浦镇妇联发出“红色娘子军”召集令,募集志愿者奔赴一线支援企业。召集令一经发出短短半天,就有150余名志愿者报名。“战疫复产,共同担当。哪里最需要,我们志愿服务就到哪里!”志愿者余丽华激情十足。

  图为红色娘子军进驻企业投入工作。

  招募完成当日,首批45名新浦海韵红色娘子军进驻位于新浦镇工业园区的浪木集团,志愿者通过严格的岗前培训和防护准备之后,走进一线车间,认真投入到分拣、装配、打包等工作中,助力浪木集团恢复生产。“年前的订单还没有完成,工人都还在老家过不来,我们心里也急。海韵红色娘子军来得太及时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线工人紧缺问题,更让我们有了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动力。今天饮水机的产量是昨天的3倍多,相信我们一定能马上度过这个难关。”企业负责人感慨道。

  隔离不误工 巧计复工又达产

  2月17日正式复工以来,慈溪市匡堰镇的晨翔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到厂返岗率还不到五成,但产能却极大恢复,已能满足目前几个重点客户的订单需求。在用工短缺的情况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图为晨翔电子生产组复工场景。

  卢金春是该公司一名来自疫情中等风险地区江西上饶的员工。今天是他返慈后居家隔离的第13天,不过,这段时间,他可没闲着。“每天,产品由公司专人送过来,我们组装好后,再由公司派人拿回到厂内,统一检验、消毒。”卢金春告诉记者,像公司一款市场占有率高、销量大的智能电表可更换电池插座,自己一天能组装5000多个,如果叫上家人一起帮忙,一天最多能做到1万个左右。“之前还担心隔离期间不能打工的话,家里就会没收入,”他说。

  “部分散件由员工居家组装、统一收发,是公司目前恢复产能的一项重要手段,对于及时满足当下的交货需求帮助非常大。” 晨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青松介绍说,公司根据产品特点,把部分五金件、塑料件的零件挨家挨户派送到员工住处,派送时,公司配备的体温检测专员会先给员工量测体温、手消毒,确保员工隔离期间身体状况符合要求,再统一发放物料。员工居家组装完成,公司派人统一收取,组织内部评审力量,集中火力严格检验,确保产品质量。

  晨翔电子原有员工365人,截止到2月23日返慈256人,上岗132人。与此同时,公司眼下接到的订单,“已经到今年5月都做不完了。”丁青松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让产品能够按时交货,绞尽脑汁也要满足客户需求。“目前看来,隔离员工居家组装,既有助于恢复产能,也方便了风险管控。”预计到2月底,公司返工率可达到八成,进一步提高产能。

  分类托管 奏响复工保障“强音”

  定时探视、低密度集中托管、厂区托管……慈溪白沙路街道针对“双职工”家庭孩子看护难的问题,创新推出分类托管模式,帮助复工员工解决孩子无人看护的难题。

  “对孩子年龄相对较大的家庭,我们派志愿者每日四次定时上门照看家中孩子的情况,并根据家长意愿,对有需要的孩子安排午餐简食。对年龄尚小,不放心孩子一人在家中的务工家庭,我们在村、社区中安排会议室,以4平方米空间容纳一人的标准,开展低密度集中托管,同时分派专员照看,并做好每日两次的消毒工作。”白沙路街道负责人介绍说。

  另外,对接有条件的企业,单独开辟部分场所,鼓励员工带孩子上班。白沙路街道华东轻纺城,依托轻纺协会关工委,将协会活动室、阅览室、会议室等全部改为学生自习室,收容轻纺城企业员工子女开展集体托管。截止目前,已有5个村、社区开展低密度集体托管,共计服务外来复工员工家庭271户,对保障员工安心复工,助力企业尽快复产初获成效。

标签: 疫情;复工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2/W020200227544920995700.jpeg

浙江慈溪:硬招暖招齐“出招”,复工难题得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