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培育“专精特新” 发力前沿产业 宁波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07日 03:43: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李华 通讯员 储昭节

  开栏的话:春风又绿江南岸。在我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对我省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令浙江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本报今起推出《不负殷殷嘱托 展示“窗口”担当》栏目,反映各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展示“窗口”使命担当的新思路、新举措,敬请垂注。

  浙江在线4月7日讯 (记者 尤畅 李华 通讯员 储昭节) 力争到2022年,“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增加值年均增速达7%;工业投资年均增速达6%;新增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0家……当下,随着《宁波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炉,宁波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了“路线图”。

  宁波干部群众和企业界人士表示,要把总书记对浙江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坚定不移落实制造强国、制造强省战略,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石化产业以及汽车制造业是宁波重点培育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按照《方案》,宁波将实施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积极推进绿色石化产业、汽车制造业创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重点、路径和布局。

  培育“专精特新”的“小巨人”,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提升国际竞争力。走进位于鄞州的宁波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订单。“我们通过运用3D打印、计算机仿真模拟等先进技术,在风力发电机核心零部件领域,不断迭代推出高附加值产品。目前,在手订单已远超公司生产能力。”该公司董事长傅明康说。

  像日月重工这样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宁波已培育39家,数量居全国各城市首位。眼下,宁波正抓紧制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小而精”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的专项实施方案,进行长期扶持、精准滴灌,加快形成一支规模更大、质量更高、实力更强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

  当前,智能制造升级已成为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招。“目前,宁波正从新一轮三年大改造计划切入,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宁波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说,“今后3年,全市将新建数字化智能工厂100个,新增工业机器人超1万台,培育‘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逾100家,推进细分领域智能制造应用10个以上。”

  制造业要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高层次创新体系的建设、创新平台的打造。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等14家高能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快速落地,承担实施或与本地企业合作开展项目134项。院企紧密对接下,“论文”中的前沿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当下,发力前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宁波制造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一步。“我们要把挑战期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宁波市发改委主任张文杰说,特别是要抓住疫情发生后,不少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许多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脱颖而出,一些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异军突起带来的重大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制造业;宁波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培育“专精特新” 发力前沿产业 宁波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