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
党员干部要“吃得起亏”
2020年04月14日 05:12: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朱娇娇 吴靖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朱娇娇 吴靖)当了38年的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带头人”,74岁的吴祖楣依然激情满怀,他一边抗疫,一边带领村民开展二次创业。

zjrb2020041400004v01b005.jpg

吴祖楣

  村里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正逐项落实中。2019年,湾底村集体经济稳步上升,村民分红1600多万元,比2018年增长100多万元。

  而过去的湾底村却是当地有名的“烂眼村”(方言“特别落后的村”)。1982年,吴祖楣被选为村支书。自此,湾底村村民的幸福和吴祖楣的人生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一定要让湾底村变样,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吴祖楣说。1993年,他带领村民集体创业,从此走上致富路。

  湾底村从一家村办小锉刀作坊起步,第二年就实现利润翻番。村里先后创办天工工具公司等多家集团企业,产品门类扩大到20类100多个品种,远销欧美。在工业中挖到第一桶金后,村里将村民的土地集中起来创办农业开发公司,搞种植集约化,让富余的劳动力“洗脚上田”,进村办企业务工。而今,湾底村已建成近700亩涵盖10大类50多个品种的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形成花卉、蔬菜、水果三大农业及深加工产业。

  吴祖楣治村,一抓党建,二抓村集体经济。吴祖楣说:“全村党员带头干,一心一意谋发展,才有了湾底村的今天。”30多年来,在吴祖楣的带领下,湾底村的党员干部做到了“三个吃得起亏”:力气吃得起亏,多做实干;闲话吃得起亏,宽容大度;钞票吃得起亏,先公后私。

  二次创业再出发。目前,村集体净资产达9.8亿元,并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40多个荣誉。吴祖楣干事创业的劲头丝毫不输年轻人。只要不出差,他坚持最早一个到办公室,最晚一个离开。他还坚持每天绕村一周,步行1万步以上,既锻炼了身体,也摸清村里的发展状况。在吴祖楣的带领下,幼儿园、文创园、村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到2022年,湾底村集体年可用资金将达4000万元。

标签: 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党员干部要“吃得起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