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更多乡村富起来强起来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飞翔谈我省高质量完成“消薄”任务
2020年01月15日 03:31: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章颖逸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我省“基本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会场之外,一直收听收看省两会新闻的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飞翔感受颇深:“浙江‘消薄’取得阶段性成果,让村庄善治更有底气,让乡村振兴更有成色。”孙飞翔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消薄”三年行动的成果和下一步攻坚提升行动的情况。

  2017年,浙江启动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至2019年底,浙江高质量完成“消薄”任务,全省所有行政村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成绩振奋人心。孙飞翔说,这是浙江为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的新贡献,是全省上下不断创新治理能力的体现。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薄弱村缺资金、缺项目、缺资源的实际,推动跨村、乡、县、市域“飞地”抱团发展,实现批量“消薄”。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10个村联合组建“强村公司”,承接该镇丰坛农贸市场的物业管理业务,每年可实现利润40万元。

  发展强劲而健康的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孙飞翔介绍,为进一步拉高标杆,我省又提质提标实施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提升行动,培育村集体经济内生发展动力,确保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力争到2022年,经济发达县(市、区)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26县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其他县(市、区)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

  孙飞翔说,下一步,重点要做好“输血、造血、活血”三篇文章。输血,就是在政策扶持上,力度只增不减,不仅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集体经济提质发展,还要落实村级留用地政策,对村集体项目给予金融优惠。造血,就是要推广“飞地”抱团、产业带动、农旅结合、服务创收、混合经营等成功模式,建立健全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活血,就是要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等改革,进一步盘活资源,激活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土地山林等资源资产。

  要做好这三篇文章,让村集体强起来,必须更多地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彻底改变“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真正实现“干部群众一起干”。同时,要强化现代科技支撑,加快实现集体“三资”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把集体经济数字管理作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的重要基础,实现动态管理、实时监管、全程留痕、关联分析、职能预警,为乡村振兴夯实组织基础、物质基础、治理基础。


标签: 集体经济;飞翔;浙江;阶段性成果;政府工作报告;两会新闻;农业...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更多乡村富起来强起来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飞翔谈我省高质量完成“消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