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八旬退役军人化名“心愿老人” 22年捐款近50万元
2020年08月01日 09:50: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朱燕君 王谢雪

  “今年受疫情影响,社区‘慈善一日捐’活动还没举行,所以特意来一趟……”7月30日一早,海曙区南门街道马园社区就收到了居民方老伯捐赠的12000元爱心款。

  对方老伯,马园社区社工非常熟悉。老人81岁,是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20多年来,他化名“心愿老人”不断通过捐助资金的方式帮困扶贫,累计近50万元。

  “心愿老人”的慈善之路始于22年前。当时,他从报纸上看到“景宁畲族自治区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读不起书”的新闻,便开始了长达8年的助学之路。当时老人的退休金每个月只有200元,每年他会寄400元给孩子。

  2008年,“心愿老人”了解到宁波恩美福利院是专门收养孤儿的机构,便以“心愿”的名义每年向福利院汇款2万元,12年来从未间断。

  起先,老人都以“心愿老人”的名字匿名捐款。后来,银行捐款流程必须要出示身份证,宁波恩美福利院才知道了“心愿老人”的真实姓名。

  “去年5月底,老人特地来电说,因为身体原因,当年的捐款要晚一些,当时我们没在意。”宁波恩美福利院负责人回忆,直到9月底,福利院的老院长去看望老人,才得知年初老人出了严重车祸,腿部多处骨折,脑部严重撞伤,昏迷了4个多月,直到5月才恢复意识。“老人出院后,不忘给福利院汇来2万元爱心款。太让人感动了。”

  这些年,哪里需要捐助,哪里就有“心愿老人”的身影。

  2008年汶川地震后,“心愿老人”向相关官方账户打去1万元捐款;2013年余姚“菲特”台风来袭,“心愿老人”到宁波市红十字会捐了2万元……

  从2016年开始,在每年社区举办的“慈善一日捐”广场活动上,老人都会在现场捐款,1000元至2000元不等,然后再悄悄来到社区,以“心愿老人”的名义向社区捐款1万元。5年来,捐款达到了55000元,社区便以此成立了“心愿基金”,专款专用于服务社区居民。

  老人还为余姚老家做了许多好事:为村里修村道、建老年活动室、修缮路灯、改善公共设施等,累计近15万元。

  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人始终不愿提及自己的真实姓名。老人说,虽然自己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并不高,但两人省吃俭用,也能攒下一些钱,“自己从小失去双亲,吃过很多苦,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现在生活好了,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标签: 老人;社区;心愿;福利院;慈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八旬退役军人化名“心愿老人” 22年捐款近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