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舟山港智慧升级推动运营高效、服务便捷
发挥“硬核”力量 建设“一流强港”
2021年04月07日 07:14: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凯艺 张帆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张帆) 只争朝夕当“硬核”,不负嘱托建“强港”。眼下,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进军“世界一流强港”的号角正响彻东海之滨。

  “苏伊士运河发生‘堵船’后,我们一直动态跟踪,利用集团统一的生产运行系统,提前谋划接卸方案,以便充分应对船期延误可能引发的舱位、空箱紧缺等连锁效应。”近日,在宁波舟山港梅东码头,营运操作部副经理胡跃朋告诉记者,为破解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出口货物“一箱难求”困境,港口联合口岸部门创新模式,如今加速空箱流转已有经验措施。

  港口是浙江“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的“硬核”力量和“重要窗口”。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宁波舟山港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在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海铁联运安全、稳定、成本低等优势进一步凸显,去年全年业务量首次突破100万标准箱;通过海陆双向挖潜,集装箱海运航线增至260条,主要运输生产指标均实现逆势增长,并蝉联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三。

  这一年来,宁波舟山港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步履不止:位于舟山的鼠浪湖磨矿中心项目建成投产,鼠浪湖西三区新项目正式签约;与印尼瓜拉丹戎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合作有序推进。当好融入长三角的先行军:宁波舟山港与上港集团加强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合作,完成江阴苏南国际集装箱码头40%股权收购,与马钢集团联合开辟铁矿石全程物流,还与合肥合资运营派河物流园区。

  如今,省海港集团正着力把义乌打造成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促进海陆空铁邮、义甬舟、义新欧等多种物流模式集成与多种业态联动发展。去年底,浙江“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正式发布,打破了海港、铁路、机场、公路等行业信息壁垒,实现海、陆、空物流信息与业务的互联互通。

  “我们正处于从世界大港向世界一流强港迈进的转型期,竞争力已不仅仅是‘以量取胜’,更多取决于运营的高效化、服务的便捷化、生态圈的活跃度。”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表示,“当前,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动能再造,也是疫情和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等压力下的紧迫任务。”

  据悉,宁波舟山港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自去年5月在穿山港区正式上线后,“量身定制”了100余项服务功能,现已覆盖全省近10家码头公司,结束了长期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继远控龙门吊、桥吊陆续在梅山港区上马之后,最近5G自动驾驶集卡也已实现规模作业……港口智慧升级的步伐,正持续为强港之路注入活力与后劲。


标签: 舟山港;宁波;货物吞吐量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4/W020210412503083266595.jpg

发挥“硬核”力量 建设“一流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