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丰富文化产品擦亮河姆渡文化金名片
国宝走出“深闺”
2021年06月20日 07:15: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谢敏军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 (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谢敏军) 从大遗址群的角度规划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积极推进井头山遗址二期考古工作,筹建河姆渡博物院、浙江宁波史前文化考古研究中心……最近,余姚市推出多项举措,擦亮河姆渡文化金名片,全力把河姆渡遗址群打造成宁波重要城市文化标识。

  为让河姆渡文化遗产“活”起来,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于建馆之初,就在回填遗址上复原7000年前先民生产、生活场景。同时,开出特色课程《七千工坊》,通过让学生亲身参与稻谷脱壳、钻木取火、搭建房屋等活动,感受古人智慧,丰富文化认知。

  截至目前,今年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已吸引游客23万人次。为了让国宝走出“深闺”,近年来,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组织了88件河姆渡遗址出土文物,先后走进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和台湾十三行博物馆、福建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陕西半坡博物馆、辽宁新乐遗址博物馆等地展出,并将国宝级文物双鸟朝阳象牙蝶形器制成宁波城市IP礼品,随着各大活动走进全国游客的书房。

  “为了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河姆渡文化,余姚正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打造全系文化IP,丰富其周边产品。”余姚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河姆渡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勘探项目、河姆渡生态园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已完成,相关报告已通过评审验收。


标签: 余姚;河姆渡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宝走出“深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