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暴雨”冲上热搜,风雨里,两个饭店老板做了同一件事
500份饺子、1000份盒饭 免费供给安置点和救援人员
2021年07月27日 07:08: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唐旭锋 通讯员 胡张远 胡建东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朱丽珍 唐旭锋 通讯员 胡张远 胡建东)昨天早上6时,余姚大岚镇丁家畈站累计雨量达951毫米,破登陆浙江台风实测过程雨量极值。“余姚暴雨”冲上微博热搜。

  提前准备、转移人员、求助救援……有饭店每天为避灾安置点送去饺子,提供休息场所。

  花上七八个小时,购买食材、包饺子、煮饺子,然后中午时分,将200份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附近的安置点。这是宁波余姚马渚镇斗门村一家夫妻档小面馆的公益举动。

  这几天,台风“烟花”肆虐,导致余姚多处涨水。胡乃国夫妇俩的举动,让受灾的群众心里倍感温暖。

  安置点的群众很多都是外地人,来自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吃上一口热腾腾的猪肉大葱水饺,瞬间有了回家的感觉。“太好吃了,谢谢你!”来自安徽蚌埠的小伙子笑着说。

  连着三天

  夫妻俩煮好饺子送到安置点

  胡乃国告诉记者,24日晚风雨开始加大,得知很多群众需要转移到安置点后,胡乃国立即与村委会联系。“我经营着一家面馆,也没什么别的本事,能不能在避灾点给大家包点饺子吃,尽一份心力。”

  取得村委会同意后,胡乃国立即联系食材供应商。5公斤大葱、13公斤饺子皮、30公斤猪肉……

  7月24日中午,他们给安置点130多名群众送去了130多份饺子。第二天安置点人数增加到200人,他们又煮了200份饺子送过去,昨天又是一天。

  为了加快进度,让安置点的群众能吃上热乎乎的饺子,夫妻俩还请来几个亲戚帮忙打下手。饺子有猪肉大葱馅,有韭菜鸡蛋馅,大家各取所需。

  “晚上要加班包饺子,不然来不及。”胡乃国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光煮饺子就得费三个多小时。

  34岁的胡乃国来自安徽怀远,17岁就来马渚镇斗门村打工,在这里生活了17年,进过厂,做过快递、外卖。三年前和妻子开了这家小面馆。

  “我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胡乃国说,这些年来,周边的左邻右舍都很亲近,没有本地人与外地人之分。

  爱心餐馆不只这一家

  有饭店做千份盒饭给救援人员

  在余姚面临洪涝灾害的这几天,像胡乃国这样的爱心餐饮小老板还有很多。昨天,位于余姚北滨江路的某饭店就制作了1000份盒饭,免费送给周边的救援力量。

  饭店的老板希望记者不要透露名字。记者大致了解到,好些饭店职工,本来已经停业休息的都自愿回到店里,包括厨师长、副厨以及服务人员。

  中餐500份,晚餐500份,在记者看来数量不少了。不过饭店经理对记者说,“我们能力有限,只能供应这么多了。刚才一个救援单位的人跟我说,想要300份盒饭,我只能答应150份。”

  记者了解到,这家饭店还在网上呼吁周边房子进水的居民来包厢里避雨,还号召其他饭店也参与到合力救援的队伍。在灾害面前,他们的暖心举动,也成了风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标签: 余姚;饭店;大葱;避灾;记者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00份饺子、1000份盒饭 免费供给安置点和救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