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商帮、研学、生态、古韵…… 宁波文博会绽放“精特亮”光彩
2021年12月01日 08:52:2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谢舒奕 通讯员 张恒

  串海丝古港经济“动脉”,连东海之滨名城“文脉”。从繁华都市到乡间地头,从河姆渡遗址到象山港畔,宁波“亮点工程”串珠成链,“精品线路”编链成网,“特色街区”连片成景。

  随着“精特亮”工程的铺开,2021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宁波文博会)官方线上平台开设专区,对全市“精特亮”中商帮、研学、生态、古韵等板块进行十区县(市)综合展示。

  奉化区名山风景线,起于沈海高速鄞奉交界处,终于S213省道奉化与余姚交界处,全长46公里,该线以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为切入,串联雪窦名山、剡溪风光、天下第一桃园等12个节点,将文脉、景脉、山脉、水脉有机交融。

  鄞州区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起点天童寺,终点金峨寺,全长74.1公里,途经东吴、横溪、塘溪、东钱湖4个镇,一路尽是网红打卡点;钱湖秘境把原本封闭的钱湖宾馆到下水湿地全线打通、全面开放,把废弃的砖瓦厂、老房子变成市民可参与、游客可体验的打卡地,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骢马河国风文化生活街区,位于江北区灵山慈水休闲生态带、姚江历史文化长廊两条精品线路的交会点,除了保留老街空间格局,还重现了古县城水街合一的城市肌理,今年初以来,灵山慈水生态休闲带发挥生态和近郊优势,环境面貌加速提升,美丽经济组团发展;姚江历史文化长廊上的姚江北岸海绵绿道充分利用青林湾大桥等桥下空间,连接沿线公园、河流、文保单位,周边连接中体SPORTS城、奥体中心、宁波市小球训练中心三个体育场馆,与长廊两端的百年老外滩和千年古县城遥相呼应。

  在海曙,传承文脉,屠呦呦旧居全面开放,莲桥第国艺特色街区试营业;在奉化,以工匠精神建设弥勒圣坛,打造弥勒文化重要地标,荣膺全国钢结构最高质量金奖;在北仑,今年夏天“鱼鳞坝”亲水平台迅速蹿红,游客络绎不绝,并以此启动共同竹林、杨岙特色果田等一批产村融合示范点建设,相继举办杨梅节、竹笋节等系列活动,为沿线村庄自产农副产品销售送去了“大流量”,农民人均年收入提升近万元……

  据悉,开展“精特亮”创建,是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全域美丽全民共富的重要载体,更是2021宁波文博会展现宁波“穿”好风景示范线、“织”好发展黄金带、“走”好共同富裕路的重要一环。美丽宁波,未来可期。

标签: 宁波;文脉;历史文化长廊;精特亮;精品线路;特色街区;文博会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12/W020211201304002935168.jpg

商帮、研学、生态、古韵…… 宁波文博会绽放“精特亮”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