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13岁女孩先天腿脚残疾 44位同学组成“爱心拐杖队”
2016年12月04日 15:46:30 来源: 衢州晚报 通讯员 徐功富 吴可嘉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 13岁常山女孩周梦婷先天腿脚残疾,无法正常行走,却性格开朗、成绩优异。她爱笑,每个笑容都发自内心、源于自信。这样的自信从何而来?来源于一群可爱而富有正能量的同学……

  同学争做“爱心拐杖”

  今年9月1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常山县何家初中初一年级的新生们高高兴兴地进入班级学习,唯有一位叫周梦婷的女生紧皱着眉头,怯怯地向班主任占水仙述说起担忧:“小学里经常照顾我的那位女生没和我分在一个班。老师,我能换个班吗?”

  周梦婷,何家乡钱塘村人,先天腿脚残疾,腰肌无力,无法独立行走。生活起居全由家人照顾,小学在校期间,在同学琚钰妹的帮助照顾下完成了学业。

  给周梦婷换班,显然不太可能。“要不把琚钰妹换到七(2)班来,我们班有哪位同学想去另一个班的?”占水仙向孩子们询问。此时,教室里鸦雀无声,无人应答,似乎没有孩子愿意离开这个最初分配到的班级。

  “有哪位同学愿意帮助周梦婷呢?”占水仙再问。

  “老师,我愿意帮助她!”坐在后排的女生陈玲玉高高地举起自己的小手。“我小学一年级与周梦婷一个班,曾背过她去上厕所。既然周梦婷腿脚不便,我会走,我就把腿‘借’给她。”

  “还有哪位同学愿意?”

  “我!”瘦小的女生江诺谜也举起了手。“我来照顾,我来照顾……”教室内的同学瞬间被这两位女生的热情感动,气氛活络起来,一支“爱心拐杖队”随之成立。

  这正是占水仙老师所希望看到的——在这里,没有歧视的目光,没有冷漠的态度,有的是同学们的热心……

  风雨同行温暖校园

  “婷婷,我背你进教室自习。”11月28日中午,话音刚落,才31公斤重的江诺谜麻利地蹲下,熟练地背起29公斤重的周梦婷向教室走去。

  “那我去帮她买开水票,打开水。”“爱心拐杖队”成员江雨婷也忙着揽活。

  江雨婷告诉笔者,刚开学的时候,大家都还没养成背周梦婷的习惯。有天晚自习结束,大家回到寝室才发现周梦婷还留在教室里。“梦婷,梦婷,你还在教室吗?”晚上8点40分,江雨婷始终不放心,黑夜里穿着拖鞋跑到教室门口找人,看到周梦婷被另一位同学背回,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现在,梦婷都成了我们心中的牵挂。”江雨婷的话语里是浓浓的姐妹情深。

  去教室、回寝室、上厕所,每天来回十几趟。如今,这些行动已成为同学们每天必做的“规定动作”,不用周梦婷说,同学们都知道她想去哪里。

  感人的一幕总是在温暖的校园内上演。28日下午第一节是体育课,陈玲玉拿出周梦婷的助行器后,一把抱起周梦婷向操场飞奔。“走一步,再走一步,太棒了!”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周梦婷扶着助行器走了几步,迈出的每一步都耗费了她的全身力气。不一会儿,她的额头就冒出豆大的汗珠。她说,小学时自己一步都不会走,全靠同学背。现在长大了,也重了,不好意思再让同学们背,有些事情应该自己学着去做。前段时间,一家爱心企业送来新轮椅和助行器,她在同学的帮助下开始练习起来。

  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周梦婷抛却了一切顾虑,专心学习。现在,她的学科总成绩名列全校年级第一。


标签: 爱心;衢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