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元旦期间阳光灿烂放飞心情
2016年12月30日 15:58:14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承晗璐

  随着本周这场冷空气的落幕,2016年即将画上句号。昨天,市区早晨最低气温0.2℃,又一次接近0℃,平均一周一次的冷空气把衢城折腾得元气大伤。

  可事实却是,到目前为止,这个冬天的平均气温还是明显偏高的,而且,今年,包括市区在内的全市平均气温居然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

  全市平均气温破历史最高纪录

  11月23日入冬以来,市区平均气温9.4℃,比常年同期偏高1.3℃。虽然冷空气频繁,但每一次降温后,总有一股神秘力量可以毫不费力地将气温拉回到降温前。

  1月1日至12月29日,全市平均气温18.7℃,比常年同期的17.4℃偏高1.3℃,破历史最高纪录。日极端最高气温40℃,日极端最低气温-9.6℃。上一个纪录保持者要追溯到2007年的18.4℃,再往后要到1998年的18.3℃。其中,市区平均气温也破了纪录,达到19.1℃。

  记者分别查询了今年四个季节的温度状况,平均气温均比常年同期偏高,都能排进历史前五位。“这可以理解为今年我市的气候总体偏暖。”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造成气候偏暖的因子很多,和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也有关系。自2013年开始,我市平均气温年年高出平均值。

  植物也不按常理出牌

  几天前,市园林管理处养护科副科长徐明良在孔庙附近发现了零星的玉兰花,它的花期本该在2月,却提前两个多月开放。每天都和植物打交道的徐明良发现,今年有不少植物都不按常理出牌了。

  “最明显的就是桂花,有些地方的桂树今年开了三次;还有海棠花,正常花期在2至3月份,可是今年10月时,府山公园的海棠花也零星绽放。11月底12月初,南湖广场后面的浙赣林带也觅到了海棠花的踪影。”徐明良还注意到,衢城的法国梧桐树每年在12月中下旬时,应该只剩光秃秃的枝丫,可现在有的仍然枝繁叶茂。

  植物对大自然有着非同一般的灵敏度,一场雨、一阵风都可能令它们改变状态。“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温度、湿度、阳光,最主要的还是温度的变化打破了植物正常的物候期。”徐明良这么认为。

  元旦小长假阳光灿烂

  即将开始的元旦小长假,特别适合出游探亲,因为这三天的天气都特别棒,以晴天为主,温度也将调到最佳状态,最高气温16℃-17℃,最低气温5℃-6℃。

  带上一家老小到农村走一走,不仅可以看到绿油油的油菜,还可以吃到想吃的农家菜,临走时,还能买点腊肠、番薯干、豆豉、粉丝等农家自制的美食。

标签: 元旦;天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