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盘活闲置资产有绝招 推出企业并购“中间人”制度
2017年01月15日 08:13:19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1月13日上午,常山天道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黄志正与技术人员商讨春节后设备换新升级事宜。不久前,企业出资2000多万元,收购了租用的18亩厂区和8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及部分设备。

  “有了自己的厂房,才敢真正放开手脚投资。”黄志相告,当初来常山,企业为尽快投产而租房生产,一直有把所租厂房买下的想法,但有所顾虑。该县开发区推出的“中间人”新政,让企业最终迈出了并购的脚步。

  企业并购顾虑在哪?常山县开发区管委会专门开展走访调研,得出结论——资产和资金安全。管委会对症下药,于今年推出企业并购“中间人”制度,一方面主动介入,提供证明材料、代办过户手续等,借政府权威为资产安全“站台”;另一方面设立交易资金代管账户,以第三方交易的方式确保资金安全。

  “企业并购涉及的大多是闲置资源,那资产为何闲置,收购流程是不是繁琐,会不会有后遗症,都是问题。”黄志坦言,并购可以尽快形成产能,但诸多问题也让企业不得不小心谨慎。而如今,开发区在企业有并购意向时就当起“参谋”,谈判全程参与,资产可靠性自然不用多虑,而且手续办理也有“绿色通道”,省心省事。如此次收购,他们按照开发区的指导去准备材料,上午提交,下午相关产权证明就拿到手。

  在资金安全保障上,“中间人”制度则采用了类似“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模式。“收购方把资金打到开发区的专用账户上,待资产过户办妥并确认后,再由开发区将资金转给出让方。”管委会副主任孔德壮说,该方式不但可以让并购双方放心,还可以避免可能发生的合同纠纷。

  不单是“天道中药”,新政推出不到一年,已有3家企业得益于此完成并购,盘活开发区闲置土地110余亩,涉及金额6000多万元。

标签: 开发区;并购;企业并购;中间人;资产;管委会;收购;天道;厂房;资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