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渔业“十三五”规划:渔民人均年纯收入2.8万元
2017年01月17日 08:48:46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徐双燕

  “目前我市渔业产业发展存在空间受限、转型力度不够到位、支撑体系不够扎实、品牌优势不够显著的短板。”衢州市水利局渔业处副处长徐勇相告,针对以上短板,衢州市积极出台《衢州市渔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并于近日发布。

  《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衢州市渔业发展将呈现“三区两带”空间布局。“三区”是指生态修复增殖区、洁水健康养殖区和高效生态产业区,定位为渔业水域生态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两带”是指现代设施渔业产业带和休闲观光产业带,依据我市渔业产业分布现状及现有主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潜力进行划分,分别侧重于水产养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促增量和餐饮休闲旅游拉伸产业链促增收。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渔业将重点建设实施“七大工程”,即现代水产种业工程、水产养殖提质增效工程、水产品加工流通与品牌培育工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水生生物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和渔业安全保障工程。完成10个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建成特色渔乡小镇10个,创建区域特色“洁水渔业”品牌30个。

  “低碳循环流水养殖、名特优新品种养殖、水产加工贸易和生态休闲产业等都将成为渔业经济持续发展新的增长点。”徐勇说,这些产业的发展对推进我市渔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衢州渔民增收带来了新的途径。

  促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规划》要求,拓宽营销渠道,大力推广生态洁水养殖模式,培育创建一批品质突出、效益明显、区域特色的省、部级水产名牌。着力打通“产、加、销”环节间的梗阻,加强与衢州新农都等综合农贸市场的对接,并依托农博会、鱼博会和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宣传推介衢州生态水产精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品牌效应,促进产业增效。  根据规划,“十三五”末,衢州市将实现水产品年总产量7.3万吨,年递增3.0%;渔业经济年总产出35亿元,年均递增9.2%;涉渔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8000元,年递增7.0%。

标签: 渔业;衢州市;渔业产业;规划;水产;渔业经济;培育工程;区域特色...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73167143177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