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电工20多年如一日 守护山村一盏灯
2017年01月26日 06:3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通讯员 祝旖波 黄子婧)记者日前从江山市区出发,驱车2小时,驶过绵延的山路和弯道,到达浙闽交界的张村乡双溪口村。这个139平方公里的村庄,只有700多常住人口,大多是留守在家中的老人。

  57岁的萧日法是江山市供电公司长台供电所员工。28年来驻守在双溪口村,是村里唯一的电工。他几乎每天都在大山里巡线、检修,经常为了一盏灯,行走在风雨夜晚。

  临近春节,巡线是萧日法必不可少的工作,特别是过年期间用电量的增加可能带来安全隐患,独居老人、敬老院、农家乐的用电安全,都是萧日法心中的牵挂。

  2008年春节前的雨雪冰冻天气,使双溪口村的电力线路受损严重,外面的抢修队伍进不来,萧日法临危受命,成为村里的电力抢修负责人。他利用双溪口小水电站,改变线路运行方式,3天时间就实现了供电。

  这天巡线,萧日法走过木板桥,爬到半山腰,顺便看望95岁的陈贵寿,他和85岁的妻子一起生活,子女不在身边。

  拉拉灯绳、测测电压、看看线路,萧日法最担心老人的用电安全,这一次他还给老人带来了年货。

  村里有10多对八九十岁的空巢老人,不光是电力维修,修手机、买药、到信用社取钱……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萧日法都包了。

  山外的生活,这是很多山里人都向往的,萧日法也不例外。2003年,他通过考试,正式成为长台供电所的一名员工,全家人都很高兴,憧憬着大山外面的生活。但是,两年不到,萧日法却选择回到双溪口村。妻子刘爱清不理解:“别人都往山外跑,而我们却回到大山里。”萧日法的回答是:“乡亲们需要我。”

  2005年5月,萧日法回到双溪口村。那年秋天,他在一次电力抢修中,右脚受伤。从那以后,只要萧日法外出巡线、抢修,刘爱清都会陪在他身边。

  到底什么时候搬出大山?面对家人的疑问,萧日法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只要山里还有一盏灯,我就要坚守在这里。”

标签: 江山;电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63530357903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