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钱江源头清流滚滚来 衢州剿灭劣V类河流换回水清岸美
2017年02月08日 04:59: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梅玲玲

3.png

  江山耕读村景色。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梅玲玲)远处,群山叠翠,近处,溪流淙淙。

  庙前溪穿衢州衢江区明果村而过,几间民宿临溪而立。“原来外人不敢进村,这个春节民宿客房爆满,订都订不上。”村支书郑银富满脸笑容。而在3年前,进明果村的游客因为受不了无处不在的猪粪味,村里唯一一家农家乐开业不到3个月就关闭了。

  庙前溪是铜山源水库的一条支流。“铜山源水库是衢州最后一个消除劣Ⅴ类的省控水质断面。”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周雄说,经过治理,2014年年底起,水库水质保持Ⅳ类水。

  两年多来,衢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消除省控劣V类断面的基础上,着力全面剿灭劣V类水。2016年全年监测数据显示,衢州全市103个乡(镇、街道)的河流水质全部优于V类水标准,这表明衢州全域河流水质已经告别劣V类。

  地处钱江源头,衢州既要担负“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的责任,又要履行加快发展、生态富民的使命担当。

  治水先治猪,挥别黑河臭河

  衢州是省内生猪养殖量最大的市之一,生猪养殖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是第一大污染源。柯城区万田乡顺家路边村村支书鲁晓芳说,这个仅有700多人口的小村,每年生猪出栏量却超过1万头。无序散乱的养殖,让穿村而过的小溪变成了墨黑色。

  “治水先治猪”,包括万田乡在内的沿河多个乡镇,被列为“全乡禁养”范围。全乡禁养污染源切断了,养殖户的生计怎么办?2014年,鲁晓芳开起网店,卖起土特产,带领村民们开始二次创业。

  利用改建的猪舍,一个300平方米的“创梦空间”在这个溪边小村诞生。通过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帮助,越来越多村民像鲁晓芳一样,在“创梦空间”里孵化了自己的梦想。眼下,全村已有68户200多人从事电商产业,年网络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顺家路边村的改变,是衢州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的一个缩影。2012年开始,衢州市生猪养殖总量从760万头削减至200万头左右,实现了与区域环境容量相适应。

  确定“养多少”,还要解决“怎么养”的问题?衢州设置了更高的畜禽养殖业“门槛”,重点推广“工业化+生态化”改造、发酵床零排放等养殖新机制模式;保留养殖场全部安装智能电表、液位仪、监控探头等设备,实现“线上”+“线下”监管全覆盖目标。

  走进衢江区莲花镇的宁莲畜牧业有限公司,空气中闻不到臭味,公司总经理秦唐勇挺自豪:“猪粪就是宝贝,就看你能利用还是不能利用。”

  通过纳米膜过滤沼液浓缩技术处理,宁莲公司每天能将100吨沼液,分离成15吨沼液浓缩液和85吨中水,中水用于猪栏冲洗和绿化灌溉,可节水六成,每年节约水费6万元;沼液浓缩后,每年运输成本降低30多万元;液体有机肥用于周边农户的2000亩土地,成为增产增收的法宝。

  切断了污染源,水质大大改善。“一江清水出衢州”,推动了产业转型,带来了无限生机。旺旺、伊利、娃哈哈等一批食品饮料项目纷至沓来。目前,衢州全市涉水行业保持着年均20%的增长速度,总产值达320亿元,迅速成长为衢州支柱性产业之一。

  流域河长制,治出一江清水

  冬日清晨,庙源溪上薄雾笼罩,习惯早起的万田乡党委书记余志华照例到溪边快走。自2014年成为乡级河长之后,巡河、护河宣传也成了他的重要工作。余志华每天的巡河情况,都会记录在河长制APP,巡河轨迹实时上传,水质情况及时呈现。

  “区里面考核乡镇交接断面水质,庙源溪出万田的水质下降或者出现劣V类,河长可是要被约谈、问责的。”余志华说,两年前,因为生猪禁养不彻底,庙源溪万田段水质出现反复,他当时倍感压力。

  乡镇交接断面水质“一月一监测、一月一通报”制度,是衢州市在全省的首创。这一制度解决了衢州境内河流众多、支脉庞杂、治水消劣责任不明的难题,对河长的治水考核也有了量化的依据。

  在衢州“五水共治”作战指挥中心,占据整面墙的电子大屏上,是衢州全市的卫星图。图上河长信息、乡镇交接断面水质监测情况,一目了然。

  在此基础上,衢州探索“流域河长制”,县(市、区)主要领导统筹全流域治污消劣工作。以庙源溪为例,柯城区领导担任总河长,负责落实对庙源溪全流域畜禽禁养、全流域河道禁采、全流域洁水养鱼、全流域群众参与等一系列措施。

  每周,柯城区流域由河长牵头,组织各镇乡治水比拼,协调工作机制。庙源溪流经的九华、万田两乡,8位河长每周都要聚到断面交接口现场办公,商谈治水之策。

  通过流域河长制,衢州大小河流形成了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联动治理的机制,为全域消劣打下坚实的基础。

  去年,在近2000名河长的带头努力下,衢州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2016年,衢州全市9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13个省控断面、21个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5个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大部分断面水质保持在Ⅰ类至Ⅱ类,出境水、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连续10年达到100%。

  打响消劣战,攻克池塘沟渠

  衢州是传统农业大市,农村垃圾收集和农村污水治理,是治污消劣的一大重点。

  新春刚过,衢江区廿里镇和美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前排起了长队。村民们借着打扫卫生,将家中的空易拉罐、矿泉水瓶、废电池等废弃物整理出来,送到这里,兑换成盐、黄酒、洗洁精等日常用品。

  农民进行垃圾分类,这在衢州农村已寻常可见。针对农村垃圾治理难题,衢州在全市推广“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的龙游县“贺田模式”,即通过垃圾袋编号分类,给垃圾贴上“身份证”;定时定点投放,给垃圾制定“行程表”;定期督促检查,为农户排出“清洁榜”等低成本可复制的方式,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

  在衢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1358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经过治理达标排放后,减轻了河道自净负担,为水质提升奠定了基础。

  通过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治理,污水变清流,衢州一大批村庄借此蜕变,成为美丽乡村精品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

  近年来,衢州村民开始把治水目标放在了房前屋后的小微水体上。2016年起,衢州推动“清千塘美百河”大会战,将治水工作重点放到农村池塘、水潭、沟渠等小微水体的清淤整治上。

  “衢州治水不仅要关注大江大河,还要把目标延伸到小河、小溪,乃至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做到全域剿灭劣V类水。”衢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好“清千塘美百河”这场治水攻坚战,衢州各县(市、区)由农业、环保、水利等相关部门组成督查和指导队伍,帮助村民们解决治水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目前,衢州各乡镇(街道)已经动员农户投劳投工,每个村里都组织起队伍负责长效保洁,保证集中整治后垃圾清光、塘底平坦、岸线顺畅能长久保持。

标签: 治水;流域;断面水质;垃圾;沼液;治理;钱江源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